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公众互动 > 回应关切

大国重器上的“荆州造” 两家企业为神舟飞船护航

文章来源: 荆州市招商促进中心发布时间:2019-02-18

盘点2018年荆州高新产业,荆州市科技局副局长孙文用增长迅猛来形容,他列举一组数据:预计全年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210亿元,首次突破10%;全年科技成果转化140项,超出年度目标154.5%;专利授权量2558件,比上年增长72%,其中发明专利授权225件;获省级科技进步一等奖3项,华讯方舟某项目获第十九届中国专利金奖。取得这些成绩,是因为荆州有一批实力雄厚的高新企业,它们是荆州创新驱动的龙头,新旧动能转换的引擎。孙文说,其中,这些企业为我国重大装备生产零部件,在大国重器上打上了鲜明的荆州造印记。

 

两家企业为神舟飞船保驾护航

 

20181229日,长征二号丁运载火箭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成功发射一箭七星在长征系列火箭制造方面,菲利华功不可没。菲利华副总经理周生高说,公司生产的石英纤维材料,耐高温、耐烧蚀、强度高,透波性能优异,被广泛用于火箭重要部件的制造方面。

 

作为我国航空航天领域目前唯一石英纤维供应商,菲利华研制的30余种石英纤维材料广泛应用在神舟系列飞船、空间站等大国重器上面。

 

周生高介绍,神舟飞船返回舱冲进大气层时,速度达到每秒数千米,急剧摩擦导致舱体表面温度达到上千摄氏度,形成一个类似火球的现象。菲利华生产的石英玻璃具有极低的膨胀系数、优异的耐温耐压性能,极高的光学透过率及稳定性,是用于飞船舷窗的理想材料。

 

菲利华2017年开始研制,经过20多次试验,成功研制出红外光学石英玻璃,现已应用于我国神舟系列载人飞船、天宫号空间站舷窗。未来,菲利华研制的石英玻璃还可能应用到海洋装备等领域。

 

荆州七一一厂也为神舟飞船上天和回收保驾护航。201611月,神舟十一号载人飞船返回时,七一一厂派出专业技术人员分别前往北京飞控大厅、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和内蒙古四子王旗主着陆场待命,确保所有通讯设备运行正常,为神舟飞船提供通信技术保障。

 

从神舟二号到神舟十一号飞船,七一一厂已经10次为神舟飞船提供通信保障,提供宇航员返回地面时的现场数据、语音及图像传输,保证在搜救现场的通信数据畅通、精确定位,可谓神舟飞船的千里眼顺风耳

 

四机赛瓦助力定海神针

 

201259日,我国首座自主设计建造的第六代深水半潜式钻井平台海洋石油981”在南海海域正式开钻,被誉为惊涛骇浪中的定海神针。在这个大国重器上,也留下了荆州造的身影。

 

四机赛瓦石油钻采设备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杨宁章介绍,公司自主研发的成套深水固井装备,作为唯一国产装备在海洋石油981”上成功应用,标志着公司成功进军深海高端油气勘探市场。海洋石油981”有了这套深水固井装备,可以封隔井眼内的油层、气层和水层,保护油气井套管、增加油气井寿命和提高油气产量。

 

四机赛瓦自主研发的高能混浆和密度自动控制系统等固井核心技术,已在我国海洋和陆上各大油田得到广泛推广应用,并形成系列产品。20184月,国内最大的海上油气生产商对固井双机双泵橇进行公开招标,四机赛瓦击败竞争对手一举中标。

 

四机赛瓦研发的全自动化电驱固井撬,实现全流程远程自动控制,各项技术指标均达到国际先进技术水平,实现海洋固井装备从柴驱电驱的跨越,向绿色制造智能制造转变,打破国外对我国深水固井的技术垄断。

 

航天南湖铸造国防千里眼

 

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上,航天南湖电子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自主研制的某型雷达产品模型参展,受到了广泛关注。公司总经理丁柏介绍,该型雷达是国内性能最先进的高机动、多功能二维有源相控阵雷达,一款全空域防空预警主战装备,在全军历次遂行任务中表现优异。

 

航天南湖公司专业从事雷达科研生产40年,是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我国军用雷达定点研发生产单位,先后研制了10多型雷达装备,屡立战功,为国防事业做出巨大贡献。

 

20185月,中国航天科工集团与荆州市政府签约,未来3年投资22.6亿元建设荆州军民融合电子信息产业园,大力发展军民融合产品。作为中国航天科工集团下属单位,航天南湖计划在十四五期间形成近50亿元的年销售收入,最终建成国际先进的预警雷达研制生产企业。

 

在荆州,还有不少其他企业为铸造大国重器做贡献。

 

2019年荆州区《政府工作报告》显示,江汉众力生产的航空座椅C919国产大飞机。飞行员安全座椅、飞行员座椅靠背、司乘座椅以及发动机支架等多种零部件受到俄罗斯航空工程公司、美国通用航空飞机制造商的青睐。

 

2018年凯乐科技宣布,量子保密数据链通信终端和量子保密数据链存储终端进入应用阶段。前者可实现与经典网络无缝对接,后者提供安全可靠跨平台文件共享服务,确保数据存储安全。凯乐科技董事长朱弟雄表示,两款量子通信新产品量产,标志着凯乐科技在信息安全产业领域进入一个新起点。

 
主办:荆州市招商促进中心
电话:0716-8815888 电子邮箱:jzzsw2012@163.com 鄂ICP备05028271号
地址:湖北省荆州市沙市区北京西路440号 网站标识码:4210000008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