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公众互动 > 回应关切

深耕“沃土”让企业“拔节生长”——“荆企板块”在资本市场强势崛起的“成功密码”

文章来源: 荆州市招商促进中心发布时间:2022-12-22

  今年,中国资本市场风起云涌,荆州企业上市步履铿锵、高歌猛进,令市场瞩目:

  12月21日,九菱科技在北交所上市;9月8日,江瀚新材通过证监会发审会,12月31日前可拿到上市发行文件;

  11月22日,航天南湖成功在上交所科创板过会;

  ……

  “荆企板块”崛起的背后,是市委、市政府对产业发展和资本市场的深谋和布局,是市地方金融工作局和有关地方、部门对企业发展从资本到政策、从引导到服务的全面呵护和托举。

  截至目前,全市共有国内上市公司8家、新三板挂牌公司6家、四板挂牌企业812家,在省内位列第一方阵。目前还有2家已经过会待发行。全市“金种子”企业达到26家,数量居全省第4位。

  千帆竞发,资本逐浪。资本市场“荆州板块”正强势崛起,荆州加快建设江汉平原高质量发展示范区澎湃强劲动能。

  蓄实力——

  聚焦“四大会战”,厚植企业发展壮大沃土

  荆州推进企业上市,为何能实现“接二连三”跨越式发展?答案,要从这片企业生长的沃土中寻找。

  时光回溯到上世纪八十年代,那曾是荆州工业发展的高光时刻——作为全国29个重要轻纺工业城市之一,先后共诞生了沙隆达、活力28等9家国内上市企业,产品行销全国、远销海外。

  时代大潮风云际会,市场大浪淘沙,荆州上市企业发展历经波峰波谷,或苦苦支撑,或转型发展……

  面对落后现状,荆州人不服输。

  市委书记吴锦强调,要广泛凝聚“三命”共识,打好工业突围战、招商阵地战、投资立体战、“双优化”攻坚战“四大会战”,奋进建设江汉平原高质量发展示范区新征程。

  “四大会战”首打“工业突围战”,必须首战必胜、首旗必夺。

  荆州抢抓机遇,奋起直追。全市上下树牢工业优先理念,推动要素优先向工业园区集聚、资源优先向工业项目集聚、政策优先向工业企业集聚,统筹实施“四大工程”,加快构建“4611”现代产业体系。

  从春天走到冬季,荆江两岸,重大项目拔节生长、企业转型发展的故事不断上演——

  在项目建设的战场上,华鲁恒升项目工地,林立的塔吊犹如一个个钢铁巨人傲立空中,建设进入高峰期;

  11月,美的集团在荆投资过百亿元“空冰洗”产业全部发挥经济效益,从当初年产值1亿元,通过不断蝶变升级,成为荆州工业发展史上首个过百亿元企业;

  今年初,湖北活力集团有限公司总裁李健飞宣布:“2021年销售额突破20亿元,今年冲刺40亿元,跻身全国家化产业前6名。”“活力28”这个拥有70年历史的老品牌,再次焕发生机。

  ……

  转型成为发展的主旋律,创新成为转型的强引擎。

  不只是美的、“活力28”,菲利华、巨鲸传动、洪城通用、神电公司、航天南湖、安道麦等一批老牌工业企业,与荆州这座城市一起,在时代变革中奋力前行,在创新发展中焕发新生。

  一时间,项目“千帆竞”、发展“势如虹”,激活强劲动能。

  今年前三季度,荆州工业交出漂亮答卷: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1.7%,居全省第1位;工业投资同比增长50.6%,居全省第1位;工业技改投资同比增长41.4%,居全省第2位。

  荆州扎实的产业基础和优质的企业集群,正孕育出丰富的上市后备资源,逐步架构起“上市一批、申报一批、培育一批、储备一批”的梯次推进格局。

  举目已是千山绿,宜趁东风扬帆起。人们惊叹:大荆州浴火重生、雄风再起!

  优服务——

  精准“金融滴灌”,营造优良金融生态环境

  推进企业上市,是分享中国开放发展“红利”的必然选择,是抢抓国家战略机遇的重要举措,是荆州建设江汉平原高质量发展示范区的有力支撑。

  2014年,《关于加快多层次资本市场的意见》出台,开启了荆州市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之路。

  荆州经济和上市企业沉寂多年后,终于迎来重大突破:2015年,菲力华在创业板上市,结束了荆州连续14年没有公司上市的低潮;2016年,新增新三板挂牌企业4家,武汉股权托管交易中心单场集中挂牌151家;2019年,五方光电上市。

  顶层设计,高位推动。今年来,市委、市政府多次专题研究资本市场建设工作,出台了《荆州市企业上市和挂牌奖励实施办法》和《荆州市惠企资金实行“两免一快一直”拨付方式工作方案》,将企业上市奖励提升到1000万元,新三板挂牌奖励提升到300万元,北交所上市同等享受沪深交易所上市政策。

  奖励力度前所未有,工作强度前所未有,推进速度前所未有。

  市地方金融工作局始终强化服务意识,围绕企业需求,统筹协调各相关部门形成工作合力,加强与企业的交流对接,着力帮助企业解决存在的问题。

  ——强培训。积极开展上市政策法规宣讲及培训,强化企业资本意识,培养一批懂资本、用资本、会运作的企业家和管理人员。

  ——送政策。结合“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双优”“双千”工作,组织重点后备上市企业走访调研20次,联合有关部门针对性解决企业上市进程中遇到的困难问题26项。

  ——解难题。大力开展“金种子”企业联系包保服务,通过协调企业上市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为10余家拟上市企业解决用地、产权、环保、消防、人才等问题20多个;对企业提出的合规证明申请全部办结,今年来为拟上市重点企业开具超过50份合规证明。

  ……

  “荆州全面落实企业上市‘绿色通道’制度,护航企业逐浪资本市场。”市地方金融工作局党组书记、局长赵吉俊告诉记者,江瀚新材料从4月份报辅到9月份报会,九菱科技从今年元月份报辅到6月份报审,都只用了约半年时间,跑出了企业上市的“荆州速度”。

  资本市场是企业不可或缺的“腾飞之翼”。在波澜壮阔的资本大潮中,荆州资本市场背后那组蕴藏着的“进阶密码”,正被一一激活。

  好风凭借力,送我上青云。蓄力已久的荆州企业,破冰前行、喷薄而出,奔向资本市场的广阔天地。

  促发展——

  深挖厚培并举,打造资本市场荆州板块

  冬日暖阳下,湖北江瀚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三期项目工地一派繁忙景象:塔吊林立,车辆穿梭,一座座崭新厂房日夜“生长”,年产9万吨硅烷中间体及功能硅烷连续合成纯化自动化生产建设项目正有序推进。

  湖北江瀚新材是国家工信部公布的第一批“制造业单项冠军培育企业”,是国内有机硅行业硅烷偶联剂产能最大、品种最多最全的领军企业。在国内市场占有率均为第一,在全球市场占有率排名第三。

  今年9月,证监会第十八届发行审核委员会发布审议公告,该公司IPO成功过会,拿到登陆沪市主板“入场券”。

  该公司副总经理汤艳介绍,乘借上市东风,“十四五”期间,将建设年产6万吨三氯氢硅、功能性硅烷偶联剂及中间体、年产2000吨高纯石英砂、年产2000吨气凝胶复合材料等5个大项目,成为国内同行业产业链高质量发展领跑者。

  湖北江瀚新材跨越式发展的底气,源自地方党委、政府全力以赴的支持。

  近年来,我市加快推进培育企业上市工作,完善上市服务机制,引金融资本“活水”,培育上市“土壤”,激励更多企业积极拥抱资本市场,企业发展按下“快进键”。

  九菱科技主要从事汽车、家用电器等粉末冶金结构零件、含油轴衬和磁性材料的研发和生产,是高新技术企业、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拥有38项实用新型专利、3项发明专利,配套服务于全国16个省市100多家客户。

  航天南湖始终秉承航天企业“科技强军、航天报国”的使命,持续加大科研投入和前沿技术预研,已跻身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行列。

  面对蓬勃发展势头,市地方金融工作局按照“储备一批、培育一批、辅导一批、申报一批、上市挂牌一批、保障一批”的工作路径,一手抓上市挂牌,一手抓后备培育,工程化、项目化、清单化加快“个转企、企升规、规改股、股上市挂牌”工作,深入实施中小企业成长工程和“百企股改”工程,加快中小企业股份制改造,全面提升我市企业综合实力和现代化经营管理水平,进一步充实和完善后备企业库,分层分类扶持培育,形成梯次推进的工作格局。

  荆企“准上市军团”蓄势待发——我市已初步建立上市重点储备企业库,共有26家企业纳入全省上市后备企业。湖北亿钧耀能新材股份公司、湖北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已进入报辅期,湖北瑞邦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湖北汇达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湖北达雅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湖北神电汽车电机有限公司等一批企业已启动上市工作。

  “上市企业,本身就是一个增长极,是承载区域经济发展和产业结构优化的重要力量。”赵吉俊表示,此次市场主体与资本市场的双向奔赴、紧密握手,必将为我市企业畅通融资渠道,获得更多市场机会,为荆州建设江汉平原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带来巨大发展新动能。

  凤鸣楚天,一朝腾飞。如今,荆股扩军、荆企发力,荆州资本市场已呈起飞之势。

 
主办:荆州市招商促进中心
电话:0716-8815888 电子邮箱:jzzsw2012@163.com 鄂ICP备05028271号
地址:湖北省荆州市沙市区北京西路440号 网站标识码:4210000008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