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公众互动 > 回应关切

2023年“华创会”荆州签约项目14个 签约总金额208亿

文章来源: 荆州市招商促进中心发布时间:2023-11-17

1700192028287880.jpg

  华创情,荆楚缘。

  11月16日,全球各地侨商代表在金秋时节再聚江城,来到第二十三届华创会中国侨商荆州推介专场。大家交流经验、分享信息、凝聚力量,共同为经济高质量发展献策献力。

  与会嘉宾纷纷表示,中国经济快速稳定发展,不断扩大对外开放,向世界各国共享庞大市场和发展机遇,要发挥好桥梁和纽带作用,凝聚侨心侨力侨智,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更多“侨”力量。

  深度参与“一带一路”共建

  今年是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对海外侨商来讲,共建“一带一路”是机遇也是挑战。

  “华侨华人是‘一带一路’建设的参与者、受益者,大家对‘一带一路’的重视和认识也越来越深刻。‘一带一路’共建国家越来越多,合作内容越来越务实,包括基础设施建设、物联网、人文设施、人才培养等。”中国侨商联合会常务副会长、山东省侨商联合会会长、三庆实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吴立春说。

  “国内商会要加强与海外商会的互动,多参加海外商会举办的活动,并进行需求对接,促进国内外资源的交流合作,同时助力国内企业‘走出去’。”中国侨商联合会常务理事、北京侨商会轮值会长、世纪发展集团执行总裁郑华说。

  近年来,湖北省侨商协会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团结海内外广大侨商及留学归国创业人员,为促进湖北经济高质量发展、引导侨商参与公益事业作出积极贡献。

  湖北省侨商协会会长、伟鹏控股集团董事长喻鹏建议,广大侨商要发挥融通中外、智力密集优势,推动我国与共建国家深化交往、增进互信。发挥熟悉制度、资源丰富的优势,助力我国企业走出去。发挥文化交流的桥梁纽带优势,积极促进与共建国家的民间友好交往。

  “希望借华创会平台,进一步汇聚侨商资源,凝聚侨心侨智侨力,同兄弟省份的侨商朋友一起,交流探讨如何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中发挥‘侨’的力量。”喻鹏说。

  侨商迎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

  “广大侨商、华商作为祖国与世界的重要桥梁,在推动经济全球化,促进各国交流合作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泰国中华总商会主席、KC国际集团董事长林楚钦说。

  林楚钦介绍,中国连续十年成为泰国第一大贸易伙伴,泰国侨商会有103年的历史。上个月,中泰两国发布联合新闻公报,开启了新时期两国全方位的合作。

  当前,湖北以流域综合治理为基础推进四化同步发展,加快“三高地两基地”建设,推进“三大都市圈”建设,突破性发展五大优势产业。

  “我们来到湖北,明确感受到营商环境的不断优化和政府服务意识的提升,要继续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推动泰国与湖北在农产品、贸易、文化、旅游等多方面的合作。”林楚钦说。

  侨商是华商的重要组成部分,侨商是走出国门看世界的先行者。当前,中国发展进入新时代,广大侨商迎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

  安徽省侨商投资企业协会轮值会长、中用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江大白认为,不同时期,侨商创造的价值都不一样,努力的方向也不一样。过去以传统制造业为主,现在逐渐转变为以高质量发展为主。

  “我们需要让知识、设备、资金都跑得更快。让知识跑得快,传统研发产品可能需要40个月,现在通过AI的帮助只需要4个月。机器跑得快,能让产能提高50%甚至更高。资金跑得快,原来一年赚三次,现在一年赚十次。”江大白说。

  荆州签约项目总金额208亿元

  大江奔腾,平原辽阔,人杰地灵。

  为了推进侨商侨企深入了解湖北、感受湖北,本次专场活动与荆州市人民政府合作并开展“走进荆州”地市州考察活动。

  “荆州独有的环境承载容量,土地供给潜力,将成为长江经济带不可多得的产业高地。”荆州市招商促进中心党组书记张宗阳在推介中说。

  近年来,荆州崛起势头强劲,2022年GDP跃上3000亿元。目前全市共有港澳台侨投资企业128家,正成为港澳台投资重要聚集地。

  “当前荆州正处于转型发展、复兴崛起关键时期,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需要产业和人才的支撑,邀请欢迎大家多到楚古都荆州城看一看,寻根历史、体验文化、考察商机,洽谈合作。”张宗阳说。

  “热爱家乡,回报家乡,竭尽全力反哺家乡,建设家乡。”澳大利亚楚商联合会副会长、汤合集团总经理尹其琦说,前年他第一次参加华创会,便将集团数字经济产业园和总部经济产业园落地湖北荆州和襄阳。

  “今年的业绩完成得非常不错,目前湖北数字化综合发展水平位居全国前十,去年湖北数字经济增加值突破2.4万亿元,稳居中部第一,希望在湖北落地更多园区,支持家乡和平台经济发展。”

  此次华创会,荆州签约项目14个,签约总金额208亿元。项目的签约,将为荆州加快奋进江汉平原高质量发展新征程,注入强大活力、增添全新动能。

 
主办:荆州市招商促进中心
电话:0716-8815888 电子邮箱:jzzsw2012@163.com 鄂ICP备05028271号
地址:湖北省荆州市沙市区北京西路440号 网站标识码:4210000008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