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公众互动 > 回应关切

赛迪顾问发布报告:荆州跻身“2023先进制造业百强市”

文章来源: 荆州市招商促进中心发布时间:2023-11-24

  11月24日,赛迪顾问先进制造业研究中心发布《2023先进制造业百强市研究报告》,从创新能力、融合发展、经济带动、品牌质量和绿色集约五个维度,对全国293个地级市进行评价分析。荆州上榜2023先进制造业百强市,排名第89位。

1700801671644418.jpg

  为进一步提升城市在先进制造业领域的核心竞争力,工业和信息化部赛迪研究院赛迪顾问自2018年开始每年开展城市先进制造业发展水平的评估和研究工作,并发布先进制造业百强市,为各城市先进制造业发展提供借鉴与参考。

  通过连续多年对城市先进制造业发展的追踪观察和研究,赛迪顾问先进制造业研究中心提出了城市先进制造业发展演进曲线,并结合2023先进制造业百强市最终研究结果,将城市发展先进制造业的阶段划分为跃升期、扩张期、发展期、起步期。

  依照榜单排名,荆州属于从起步期向发展期跨越的城市之一。报告认为,起步期城市先进制造业发展生产要素成本处于较低水平,先进制造业发展后劲十足,为中国推进新型工业化注入活力。

  报告提出,处于起步期的城市,传统产业占据较大比重,向发展期跃升应聚焦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荆州市依托中国石油石化装备产业基地(荆州),不断加强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大力推进石油石化装备重点企业“智改数转”,以企业转型带动产业升级,截至2023年6月底,荆州市石油石化装备产业高新技术企业增加至106家,科技型中小企业达到186家;拥有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院士工作站、省级工程技术中心和市级企校联合创新中心等研发平台46家,石油石化装备产业发展基础不断夯实,支撑荆州市先进制造业快速发展。

  近年来,荆州鲜明树立“工业优先”导向,聚焦主赛道、抢占新赛道、拓展多赛道,坚定不移推进制造业转型升级,促进制造业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资金链“四链协同”,加快建设江汉平原先进制造业中心。

  2022年,荆州经济总量、工业总产值双双突破3000亿元。今年前三季度,荆州继续保持强劲增长势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名义增速11.6%、居全省第1。

  报告显示,2023年,先进制造业百强市拥有476个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占全国拥有量的80%。拥有455个制造业单项冠军产品,占全国拥有量的77%。2023年,先进制造业百强市拥有174个中国企业500强制造业企业,占全国总量的68%。

QQ截图20231124125030.jpg

 
主办:荆州市招商促进中心
电话:0716-8815888 电子邮箱:jzzsw2012@163.com 鄂ICP备05028271号
地址:湖北省荆州市沙市区北京西路440号 网站标识码:4210000008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