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投资荆州 > 发展优势

战略机遇

文章来源: 荆州市招商促进中心发布时间:2021-02-17

、国家级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

中部第三个国家级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落户荆州,从国家战略来说,国家“三纵两横”的战略中,湖北正处于长江这“一横”和京广线这“一纵”的十字交叉点上,荆州也是位于这“一纵一横”的交叉点区域的核心部位,国家大战略赋予了荆州未来发展的重要使命。另外,从湖北省正在实施的“两圈一带”战略来说,荆州是“鄂西圈”和“长江经济带”的重要区域,把荆州作为国家级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是实施“壮腰工程”很好的平台和切入点;从文化来说,国家非常重视文化软实力建设,荆州是荆楚文化的核心区域,国家也已经将大遗址保护荆州片区纳入规划,还将继续给予更大的政策支持,这是突出的比较优势。

二、全国大遗址保护示范区

作为我国南方地区第一个大遗址保护重要示范项目,荆州片区地处楚国全盛时期的核心区域,面积千余平方公里,横跨“荆荆宜潜”四市,规模庞大、价值重大、保存较好、影响深远。这是继西安片区、洛阳片区之后,国家文物局确立的第三个片区型大遗址,也是荆州乃至全省最大的文物保护项目,在全国文物保护工作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和影响。大遗址是荆州的重要文化资源,将为荆州的文化、旅游、生态、农业结构调整、现代服务业发展等提供契机,为带动相关产业的发展提供强大的动力。

针对大遗址具有规模宏大、范围广泛、价值高、保存环境脆弱、保护难度大、保护要求高等特点,荆州市遵循以科学保护为前提,切实开展大遗址文物保护。同时,倾力打造一批具有中国南方大遗址保护示范的重点和特色项目。荆州现有国家历史文化名城1座,国家历史文化名镇3座,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1处。国家文物局与湖北省政府签署共建大遗址保护荆州片区框架协议,致力于将荆州片区建设成为中国南方大遗址保护的重要示范区域和湖北省鄂西生态文化旅游圈的文化中心。为此,按照相关要求,荆州政府投入巨资,相继启动楚国故都纪南城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八岭山国家考古遗址公园考古发掘、熊家冢遗址博物馆建设、荆州古城墙保护修缮与环境整治、荆州博物馆综合陈列、荆州文保中心科研大楼等工程,届时一批具有浓郁楚文化氛围的遗址遗迹将对外开放。

三、国家“北煤南运”大通道水铁联运重要节点

长江黄金水道与北煤南运大通道的交叉将荆州打造成中部地区水陆联运的重要物流节点。长江黄金水道经过整治后航道通行能力得到大大提高,汉宜铁路的开通将大大提升荆州东西方向的运输能力,北煤南运新通道的建设无疑会极大地提高荆州南北方向的运输能力。北煤南运新通道建成后,荆州的物流能力将得到显著提升。

荆州将成为投资者布局中部的重要支点城市。要想在中国市场稳步发展,布局中部地区是新的战略选择。荆州位于我国经济版图的中央之地,加上较好的货物集散能力,必将成为各类企业争相布局的重要节点城市。大交通格局的形成,煤电化产业的集聚,将使投资者在荆州的选择空间更大。制造业、服务业在荆州的布局,将不再局限于以荆州为中心的百公里的商圈,而是三百公里、五百公里商圈。

产业的振兴又会带动人口规模的扩大和人力资源的集聚,而后者又反过来推进荆州产业的进一步振兴,形成互相促进此增彼长的良性循环。

四、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

荆州开发区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这是一块金字招牌,促使开发区成为全市改革开放的龙头、经济发展的引擎、企业家创业的乐园、荆州城市的名片。

五、壮腰工程

壮腰为加快构建促进中部地区崛起重要战略支点的重要工作平台,加快荆州“壮腰工程”与“两圈一带”总体战略、“一主两副”中心城市带动战略、长江中游城市群等工作平台建设。同时,奋力推进湖北由工业大省向工业强省、农业大省向农业强省、科教大省向科教强省、文化大省向文化强省跨越。湖北省将“壮腰工程”上升到省级战略。按照“三年见成效、五年大跨越、十年大振兴”的总体要求,努力把荆州建设成江汉平原中心城市、长江中游重要的机械制造及化工基地和综合交通运输枢纽、长江中游经济带重要的经济增长极、中部乃至全国重要的优质农产品生产加工基地和全国著名的荆楚文化传承创新展示区,使荆州成为湖北长江经济带的“钢腰”,成为构建促进中部地区崛起重要战略支点的重要支撑。荆州“壮腰工程”的核心是壮工业。通过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全面实施“工业强市”战略,不断增强荆州产业的市场竞争力。努力培育农产品加工、机械制造、化工三个千亿级产业和纺织服装、轻工建材、高新技术产业三个500亿级产业。

六、国家中部崛起

深入实施促进中部地区崛起战略的重大举措,对于探索大湖流域以生态文明建设引领经济社会全面发展新路径,促进长江中游城市群一体化发展和长江全流域开发开放具有重要意义。抢抓湖北长江经济带开放开发机遇,依托长江黄金水道优势,全面加快铁路、水运、公路、过江通道建设,努力打造中部地区区域性综合交通运输枢纽城市;积极向上争取政策,加快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加快能源设施建设,通过产业发展壮大和转型升级,将为荆州振兴崛起和跨越发展奠定坚实基础。荆州是鄂西生态文化旅游圈的核心板块和湖北长江经济带的重要节点。只有加快荆州振兴,才能使“两圈一带”发展战略落到实处,推动全省区域协调发展和整体竞争力提升。加快荆州振兴,有利于推进农产品主产区产业转型升级,探索传统农业地区新型工业化和新型城镇化之路。加快荆州振兴,有利于推进人口向城镇集中、产业向园区集中、居住向社区集中,加快实现新型工业化的城镇化;有利于土地资源集约,加快转移农村人口,提高农业生产效率,推进农业现代化,促进荆州农产品主产区实现转型发展。

七、长江经济带开放开发

2006年4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出台关于促进中部地区崛起的若干意见,明确提出加快发展沿干线铁路经济带和沿长江经济带,长江流域新一轮开放开发正式上升到国家战略层面。2009年9月,国务院审议通过《促进中部地区崛起规划》,提出形成沿长江、陇海、京广、京九“两横两纵”四条经济带,长江经济带开放开发被纳入国家规划。2008年12月,省委九届五次全会提出“两圈一带”战略,即在继续推进武汉城市圈、鄂西生态文化旅游圈的同时,建设湖北长江经济带,形成以湖北长江经济带为主轴、“两圈”双轮驱动的发展格局,推动全省区域协调发展。2009年7月,省委、省政府出台《关于加快湖北长江经济带新一轮开放开发的决定》,标志湖北长江经济带新一轮开放开发正式全面启动。荆州拥有“承东启西”的区位条件和“黄金水道”的交通优势,可率先接受国际和东部沿海地区资金、技术和产业转移,为推动产业结构升级和经济快速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契机。

八、一带一路The Belt and Road Initiative;或One Belt And One Road,简称“OBAOR”;或One Belt One Road,简称“OBOR”;或Belt And Road,简称“BAR”)是“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简称,2013年9月和10月由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分别提出建设“新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战略构想。

“一带一路”是合作发展的理念和倡议,是依靠中国与有关国家既有的双多边机制,借助既有的、行之有效的区域合作平台,旨在借用古代“丝绸之路”的历史符号,高举和平发展的旗帜,主动地发展与沿线国家的经济合作伙伴关系,共同打造政治互信、经济融合、文化包容的利益共同体、命运共同体和责任共同体。

“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有助于荆州加快发展。为荆州市依托优势、发挥特色、找准定位,主动应对新战略、抢抓新机遇奠定了良好的基础,提供了有利的政策支持。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快湖北长江经济带新一轮开放开发的决定》划分的“三段”(武汉--黄石段,宜昌--荆州段,武汉--荆州段)中,宜昌--荆州段是“优先开发”地区,武汉--荆州段是“加快发展”地区,重点支持荆州发展。

九、洞庭湖生态经济圈

包括岳阳、常德、益阳3市,长沙市望城区和湖北省荆州市,共33个县市区。规划总面积6.05万平方公里,常住总人口2200万。现有22个商品粮基地县、9个商品棉基地县、13个水产基地县、5个国家级基本农田保护示范区,粮食种植面积和粮食、棉花、油料、淡水鱼产量分别占全国的1.5%、2.3%、6.4%、4.7%、7.8%,是我国重要的大宗农产品生产基地。荆州又迎来国家层面的重大战略机遇。国务院批复同意《洞庭湖生态经济区规划》,荆州全境纳入洞庭湖生态经济区,按照规划,荆州正在建设“更加秀美富饶的大湖经济区”。

 
主办:荆州市招商促进中心
电话:0716-8815888 电子邮箱:jzzsw2012@163.com 鄂ICP备05028271号
地址:湖北省荆州市沙市区北京西路440号 网站标识码:4210000008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