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招商动态

荆州:引金融“活水” 润发展沃土

文章来源: 荆州市招商促进中心发布时间:2024-01-04

俯瞰荆州经开区美的冰箱荆州工厂屋顶,光伏板整齐排列,阳光照射下,光伏发电板源源不断地向外输送绿色低碳电能。

近年来,荆州经开区以建设“零碳园区”为抓手,启动光伏整区推进工作。荆州市荆州开发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荆开集团”)先后与美的集团、亿钧耀能等企业合作,建立分布式光伏电站,推动新能源、绿色环保等产业发展,以实际行动响应国家“碳达峰、碳中和”战略目标。

光伏发电项目前期需要大量投入,如何解决资金缺口、快速推动项目成为摆在面前的一道难题。

2023年3月,荆开集团首次对外发行绿色公司债券,成为我省地市首单碳中和公司债券。“首笔‘碳中和’绿色公司债券的成功发行,为我们推动屋顶分布式光伏规模化建设打开了新思路。”荆开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

培育绿色金融市场体系,丰富绿色金融服务主体,让更多金融政策惠及“绿色发展”企业。市政协六届二次会议上,市政协委员胡赵华提出提案《关于加快推进荆州市绿色金融发展的建议》,建议制定出台环境信息披露制度和财政贴息制度,加强政府部门与金融机构的信息共享互通。该提案被列为2023年重点提案。

为推动提案办理落到实处。去年9月12日,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刘辉文,市政协副主席陈斌对提案进行调研督办,要求坚持持续推进、久久为功抓好绿色金融发展,加强研究探索,积极推动创新,让金融“活水”惠及更多市场主体,持续浇灌绿水青山。

绿色是高质量发展的鲜明底色。作为该提案主要承办单位,人民银行荆州市分行高度重视,通过制定政策明确财政贴息、深入推进绿色金融创新实践、督导完善绿色金融数据统计等措施,大力推动绿色金融发展。

“根据提案建议,我行联合市财政部门,出台财政贴息政策,对2项绿色政策工具带动的贷款,按贷款本金的1%给予贴息,同时指导金融机构推出‘生态修复贷’‘绿色水产贷’等新型信贷产品,积极推动碳排放权、排污权等用益物权抵质押贷款落地。”人民银行荆州市分行有关负责人介绍。

截至去年第三季度,全市2项绿色政策工具落地资金56亿元,居全省第一位;绿色贷款余额430亿元,比去年初增加118亿元,同比增长44.3%,支持超1000个绿色产业项目,对接超1000家绿色转型升级企业;提前3个月完成“千千百”绿色信贷工程。

人民银行荆州市分行相关负责人表示,将继续用好用足2项绿色政策工具,建立完善融资对接监测制度,拓宽企业绿色融资渠道,为荆州市加快建设江汉平原高质量发展示范区贡献金融力量。

傍晚时分的长江,江面耀眼的霞光伴随倒影渲染开来,金融“活水”汩汩流动,助推“双碳”目标下的企业高质量转型升级,绘就“万里长江,美在荆江”的新时代画卷。

 
主办:荆州市招商促进中心
电话:0716-8815888 电子邮箱:jzzsw2012@163.com 鄂ICP备05028271号
地址:湖北省荆州市沙市区北京西路440号 网站标识码:4210000008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