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招商动态

荆州:促专精特新企业“枝繁叶茂”

文章来源: 荆州市招商促进中心发布时间:2024-01-05

日前,走进荆州大方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只见技术人员正操作智能生产系统下达指令,全自动化生产线有序运转。大方智能是一家专用设备制造企业,专门从事机械产品、石油机械配件的设计、制造、安装、销售及售后维修服务。去年,该公司被认定为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如今,该公司拥有13项国家专利。

“个头”不大,但都“身怀绝技”。在荆州,像大方智能这样的企业还有很多,它们以专破局、以精立业、以特求强、以新赋能,成为行业转型升级的“加速器”“强引擎”。

专精特新企业作为中小企业的排头兵,是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基础。市委、市政府历来高度重视专精特新企业培育工作,但在实际发展中,民盟荆州市委员会发现,不少企业仍面临着融资渠道不畅、创新要素不全等问题,亟需加强服务体系建设。

市政协六届二次会议上,民盟荆州市委会提出《关于加速培育专精特新企业推动我市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提案,建议加大金融支持,丰富企业融资渠道,政府部门协同推进,企校联合发展,引入专业第三方服务商,完善创新生态。该提案与《关于我市专精特新企业发展的建议》并案,列为2023年重点提案。

去年9月12日,市委常委、副市长金鹏,市政协副主席黄星带队对提案进行督办,指出要积极探索形成和完善专精特新企业创新发展的体制机制,推动专精特新企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持续开展“十问十帮”温暖行动,优化营商环境,积极解决企业诉求。

作为主办单位,市经信局扎实推进提案办理工作,针对融资渠道不畅、创新要素不全、政策支持需补缺提标等问题进行研究部署。

为加速培育专精特新企业,我市贯彻落实省政府印发的《关于促进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实施方案,重点培育规下高新企业、围绕“2+2+1”主导优势产业,重点在现代农产品加工、现代纺织服装、智能装备、现代化工产业培育链条企业,着力推动重点产业链条式发展。

同时,全市建立了1484家科技企业名单库。市经信局组织各金融机构开展融资对接全覆盖、金融服务全覆盖,将专精特新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高新技术企业列为金融优先支持对象;积极引导银行机构、融资担保公司、产业基金持续加大金融支持力度;积极为国家级专精特新企业争取专项扶持。

2023年,全市新增省级创新型中小企业223家,总数达到480家;新增省级专精特新企业107家,省级以上总数达到245家,其中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11家,总数达到30家。

“我们将打通原料供给、设计开发、生产营销、售后维护等环节,建立产供销一体化运营新模式,通过数字化技改和平台化服务赋能推动企业转型升级。”市经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将强化人才引进培训,促进民营企业与高等院校、科研机构进行产学研结合;加强银政企合作及信息共享,督促指导金融机构创新金融服务,探索民营企业贷款贴息模式,切实降低企业融资成本,以企业高质量发展推动荆州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

 
主办:荆州市招商促进中心
电话:0716-8815888 电子邮箱:jzzsw2012@163.com 鄂ICP备05028271号
地址:湖北省荆州市沙市区北京西路440号 网站标识码:4210000008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