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招商动态

携手奋进千亿级——荆州市智能家电产业发展路径探析

文章来源: 荆州市招商促进中心发布时间:2024-03-15

以美的电冰箱、洗衣机和楼宇科技公司为核心,聚集124家配套企业,历经多年发展,荆州智能家电产业走出了一条“育龙头、引配套、建集群”的产业发展之路。2023年,“美的系”企业产值突破200亿元,实现强劲增长。

龙头引领 产业迈向千亿级

从一家本土传统企业,成长为现代化5G+智能工厂示范企业,荆州市信义工贸股份有限公司的蝶变让人惊叹。该公司董事长雷杰说,企业90%以上订单来自美的电冰箱、洗衣机、楼宇科技公司,跟跑龙头企业,信义工贸主动开展“智改数转”,自主创新,上新产品,提升品质,2023年生产线实现5G连接,产值达到3.26亿元。今年一季度,该公司新上的泡沫生产线已进入试生产阶段,全年产值有望增加1亿元。

2020年以来,美的集团投资过百亿元在荆州新建电冰箱、洗衣机、楼宇科技三大产业园,成为荆州智能家电产业链上当之无愧的龙头企业。近年来,随着三大产业园陆续建成投产,美的“空冰洗”在荆州产能不断释放,计划在荆州形成1000万台空调、1500万台冰箱、3000万台洗衣机的产能,总产值将达到750亿元。2022年以来,荆州美的冰箱产业园获得“世界灯塔工厂”称号,洗衣机产业园被评为全球首个5G全连接工厂,楼宇科技产业园建成“世界绿色工厂”,成为荆州推进新型工业化,实现高端化引领、智能化赋能、绿色化转型的标杆。

龙头引领,企业汇聚,产业向上。现在,达鑫电子与美的洗衣机荆州产业园达成合作,供应部分硅胶产品;智翔机械科技有限公司三期项目配套美的洗衣机和冰箱高端机型零部件;湖北粤鸿机电设备有限公司、宇城弹簧科技有限公司、常蒸集团先后从外地赶到荆州投资,入驻白色家电产业园,配套美的……美的电冰箱、洗衣机和楼宇科技公司已“链”起124家家配套企业,涵盖钣金、注塑、电子电器等多领域,智能家电产业迈向千亿级步伐明显加快。

与此同时,配套企业紧跟龙头,纷纷开启数字化转型步伐,去年以来,信义工贸获评国家级5G全连接工厂,智翔机械获评省级5G全连接工厂,衡德实业打造工业互联网智造云平台,获评省级工业互联网平台,产业链质效不断升级。

荆州经开区招商促进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将着力解决高附加值、高技术含量的换热器、传感器、直流电机、温控器等核心零部件严重依赖外地采购的重点突出问题,围绕美的集团谋划一批补链、延链项目,强化智能家电产业链韧性和抗风险水平,全面完善产业布局。

携手同行 共解发展难题

“两年来,已有51家优质企业入会。”荆州市家用电器协会会长刘武松说,今年还将新增4家常务副会长单位。

发展中,企业遇到资金、技术、市场拓展等一系列成长的“烦恼”。在此情形下,2022年1月,荆州市家用电器协会应运而生。

2023年,该协会组织会员企业赴上海参加2023年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学习参展企业的新技术、新产品,了解智能家电的发展动向。在市经信局的指导下,开展企业融资对接活动,邀请10余家银行机构现场为企业解决资金难题,为上云企业给予资金帮助。刘武松介绍,协会还先后组织了多场次活动,为企业解决发展中的共性问题。

面对越来越“内卷”的市场,抱团发展、协同发展是企业的最佳出路。现在,依托荆州市家用电器协会,链上企业建起内联主机厂和供应商、外联科研单位和营销单位的交流机制,形成全方位整合的共建、共营、共享平台,未来将不断打通内外部资源、共同开拓家电产业市场。

平台搭建 产业前景可期

荆州经开区上海大道、复兴大道周边,白色厂房林立,零部件产品从这里下线,不到20分钟,就运送到美的电冰箱、洗衣机和楼宇科技公司——这是荆州经开区白色智能家电产业园一隅。

近年来,美的集团重仓荆州,白色家电产业链上下游配套企业相继来荆投资。2022年9月,荆州经开区承接白色家电产业转移示范区获省发改委验收认定,被确定为第二批省级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成为全省承接白色家电产业转移主阵地。打造承接平台,荆州经开区建成白色智能家电产业园。

白色智能家电产业园项目负责人张俊杰介绍,围绕美的冰箱、美的洗衣机、美的楼宇科技等产业头部企业做增量,产业园入驻企业可有效保障头部企业家电配套产品的研发、生产及销售,形成基础雄厚、品类齐全,涵盖整机、关键零部件的完备产业体系,对完善智能家电全产业链、打造产业集群具有重要意义。

平台搭建,要素集聚,激发产业活力。未来,荆州市将重点补齐压缩机等部件供应项目,加快引进芯片、集成电路等项目,力争“十四五”末完成冰箱、洗衣机、空调、生活电器等四大领域全覆盖,产值达到1000亿元,向着世界级智能家电产业基地迈进。

 
主办:荆州市招商促进中心
电话:0716-8815888 电子邮箱:jzzsw2012@163.com 鄂ICP备05028271号
地址:湖北省荆州市沙市区北京西路440号 网站标识码:4210000008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