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招商动态

奋战开门红 市长话经济 | 荆州:锚定投资增长10%目标 接续打好“投资立体战”

文章来源: 荆州市招商促进中心发布时间:2024-03-20

春光不待人,奋斗正当时。3月19日,省政府新闻办举行“奋战开门红市长话经济”系列新闻发布会第八场。市委副书记、市长周志红与市经信局、市发改委、市农业农村局、市教育局、市民政局等单位负责人出席新闻发布会并答记者问,表示将切实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穿于政府工作的全过程,让人民群众看得到实实在在的变化,享受得到实实在在的发展成果。

锚定投资增长10%目标 接续打好“投资立体战”

2021年以来,荆州接续打好“投资立体战”,年均开工亿元以上项目800个以上,投资增速从2021年的全省第4、到2022年的全省第2、再到2023年的全省第1,实现了“三年三进位”。

今年,荆州将锚定投资增长10%的目标,着力扩大有效益的投资,推动投资结构优化升级,为建设江汉平原高质量发展示范区提供坚实的项目支撑。

做实项目前期。围绕重点产业、科技创新等领域,扎实做好项目谋划和项目前期工作;在现有1463个亿元项目的基础上,精准谋划一批关乎荆州长远发展的重大项目,认真建好投资项目目录库、储备库、实施库。

抓实“五个重大”。聚焦重大政策支持、重大项目布局、重大瓶颈破解、重大要素保障、重大改革创新,以全市“五个重大”工作清单中的153个重大事项为载体,全力争政策、争项目、争资金,市县乡三级联动,全力提升争资争项份额。

扩大项目来源。狠抓招商引资“一号工程”,全面提高招商引资质效;高质高效开展推介活动,全力引进一批高科技、高效能、高质量产业项目,确保全年引进亿元以上项目900个以上。

激活民间投资。实施好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新机制,大力支持民营企业参与重大工程项目和补短板项目建设,吸引更多民间投资参与项目建设,力争民间投资占比达到60%以上。

提升项目质效。全面推进投资项目绩效综合评价“三库、两算、三评”改革,抓实“三率两量”精准调度,探索建立项目“红黄绿灯”预警管理机制,强化项目全生命周期跟踪管理服务;对911个新开工、552个续建亿元以上项目,加强要素保障,推进工程建设,力争先导新材等百亿产业项目及李埠长江公铁大桥、武松高速等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形成更多的实物工作量。

抓好稳产保供 全力促进农民增收

2023年,荆州粮食产量91.4亿斤,占全国7‰,油料产量60.8万吨,是全国油菜生产第一大市;淡水产品产量128万吨,连续30年位居全国市州之首,被誉为“华中淡水渔都”。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4630元,高于全国、全省平均水平。

2024年,荆州将认真学习运用“千万工程”经验,抓好粮食及重要农产品生产,加快乡村全面振兴步伐,全力促进农民增收。

建设大基地。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江汉大米”优质粮食工程和单产提升行动,提升南方“黑土地”粮食综合生产能力;做强洪湖莲藕、监利小龙虾等特色产业,打造全省优质油菜集中产区等一批标准化、规模化、绿色化生产大基地,通过丰富市民“米袋子”“菜篮子”“油瓶子”,达到农民增收目标。

培育大龙头。以优质大米、淡水产品、菜籽油、生猪产业链为重点,狠抓招商引资和农产品加工,培育一批过50亿元、100亿元链主大龙头,引导农产品加工企业向园区集中、集群协同、链式发展,加快形成“一县一主业、一县一园区、一产业一龙头”格局;坚持品牌强农战略,做强“荆州味道”区域公用品牌,做优“荆州鱼糕”“洪湖莲藕”等产品品牌,通过延长锻粗产业链条,提升农产品品牌价值,实现农民收入较快增长。

拓展大市场。加快国家级荆州农产品交易与集散基地建设,完善生产加工、市场交易、仓储物流三大功能,加快构建“买全国、卖全国”产销新格局;深入实施“强县工程”,推进就地城镇化和城乡统筹发展,全面壮大县域、镇域经济和村集体经济;加快培育新型农业市场主体,完善联农带农机制,持续增加农民收入。

以大学城建设为突破口 推动高等教育实现高质量发展

荆州以“长江中游高教新支点、江汉平原科创动力源”为发展目标规划建设大学城。大学城总用地面积24.8平方公里,其中核心区规划用地5.2平方公里,共谋划重点项目42个,计划总投资94.25亿元,目前已完成投资52亿元,核心区建设全面成势。

今年,荆州将继续以大学城建设为抓手,持续深化高等教育综合改革,推动城市与高校双向奔赴、相互成就、相映生辉。

统筹力量,推动项目建设提质增效。全力冲刺大学城建设,计划实施项目15个(其中新建项目8个)、投资22.06亿元,已开工10个;今年内完成荆州理工职业学院新校区等8个项目建设。

统筹资源,推动高教布局落地见效。整合政策、人才等资源,重点扶持长江大学“双一流”建设;完成长江大学文理学院转设建成应用型本科高校,支持荆州学院内涵发展,加快湖北中医药高等专科学校升本进程,推动长江艺术工程职业学院开展本科职业教育。同时,做优做强荆州高职院校,早日建成国家级“双高”职业学院。

统筹要素,推动校地发展同频共振。围绕荆州“4611”现代产业体系,优化与主导产业相适应的学科专业,加强校地校企合作,深化产学研用结合,做强市域产教联合体,做优职业教育联盟;支持高校与企业联合办学,开通“校企直通车”,提升在荆高校毕业生留荆率。

统筹智力,推动科技创新加速起跑。利用长江大学量子计算产业园、油气钻井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等科研平台,培养拔尖创新人才和服务产业发展的能工巧匠;围绕智能装备制造、生物医药化工等产业“揭榜挂帅”,推动高校与企业共建产业研究院、企校联合创新中心,着力构建“源头创新在大学城、科技孵化在大走廊、创新驱动在全产业”的新格局。

用好共同缔造“金钥匙” 做好民生改善“大文章”

开展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共同缔造,是提升基层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现代化的一个重要手段,也是湖北省委、省政府提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湖北实践的具体路径。在城市治理过程中,荆州形成了以“老姨妈精神”为代表的志愿者服务品牌,一直延续到现在,带动一批又一批的年轻志愿者积极参与基层社会治理。

近几年,荆州把共同缔造理念融入老旧小区改造过程中,针对老旧小区居民诉求较多、意愿不统一、积极性不高等问题,始终坚持问题导向,根据不同群体、不同区域分类施策。老旧小区“改不改”必须经过三分之二以上的小区居民同意,老旧小区怎么改、改到什么程度,也必须经过小区三分之二以上的居民同意后才能实施。在实践中,这“两个三分之二”简称为“三分之二工作法”。

“三分之二工作法”是荆州推进共同缔造理念落实落地的一种方式,也是全过程人民民主参与决策的具体体现。在“三分之二工作法”基础上,把民生实事的征集、办理上升到民主决策的高度,形成“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民生实事办不办、怎么办由人大代表投票决定,反映群众的意愿、代表群众的利益。截至目前,全市累计票决产生民生实事项目2341项,到去年年底完成2017项。

今年,荆州将继续深入践行共同缔造理念,坚持政府指导、群众参与,针对实践当中“建设共管”存在的不足和问题,调整工作方式方法,采取“红色物业全覆盖”“公益积分”等方式,进一步激发老百姓参与共同缔造的积极性。2024年,再改造老旧小区757个、新建老年餐厅食堂75个、新建停车泊位8500个、新能源充电桩5000个。

优规划、强队伍、创品牌、提服务 构建科学完善养老服务体系

为积极破解养老服务中的政策支撑、资源整合、评价标准、城乡平衡、人才培养、安全保障六大难题,荆州加快建立健全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示范、医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目前,全市共有养老机构187家,各类养老服务设施2469个,养老床位5.07万张,充分保障老年人多元需求。

我市现有60岁以上老人123.95万,占总人口23.69%;65岁以上老人86.6万,占总人口16.56%。为建立一套科学完善的养老服务体系,荆州将打出一套优规划、强队伍、创品牌、提服务的四位一体“组合拳”。

一张蓝图引领。出台《荆州市养老服务发展五年规划》,在中心城区实施“31155计划”,即建设3家床位在1000张以上的医养结合体、新培育10家床位在500张左右的养老市场主体、新建100家社区嵌入式养老服务综合体、新培训5000名养老服务专业人员、全市养老床位数新增5万张。

一支劲旅突围。筹备成立“荆州市养老产业发展促进会”,建立完善的组织架构。支持在荆院校设立老年医学、老年护理、老年社会工作、老年服务与管理等养老服务相关专业,深化校企合作,培育产教融合型企业。建立养老服务褒扬机制,提升养老服务岗位吸引力。

一根链条延展。推动“养老+行业”多元融合,探索发展旅居养老、文化养老、健康养老等新兴业态,拉长养老产业链条,促进养老事业和养老产业齐头并进,推动城乡养老工作协调发展。

一套体系打磨。打造“荆心周致、颐养天年·荆6F”养老服务品牌,积极探索和完善“6F工作法”,即健全党政赋能、公益方向、全域覆盖、区域辐射、多元服务、规范发展的工作机制,完善服务评价体系。

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 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

近年来,荆州持续打好“工业突围战”,全市工业投资两年翻一番,年均增长40%以上;两年新增规上工业企业571家,总量突破1600家;规上工业增加值的增速连续三年在全省第一方阵。2023年,全市智能装备制造业产值907亿元,高新技术企业总量突破800家,完成技改项目400个,工业技改投资增长15%,优势产业连续突破、新兴产业异军突起、传统产业蝶变升级,荆州正快速从农业大市向工业大市升级、蝶变。

2024年,荆州将立足产业基础和自身优势,以“三化三链”建设为主要抓手,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将荆州建设成为江汉平原先进制造业中心。

在高端化升级方面,持续完善“产学研金服用”一体化科技创新机制,遴选800家重点企业开展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实施新一轮技改焕新行动和优质企业梯度培育工程,2024年新上工业技改项目300个以上,建成一批5G车间、5G全连接工厂。

在数智化赋能方面,适度超前布局数字基础设施,积极培育数字经济新业态,整体推进各产业“链式”数字化转型。2024年为200家企业提供免费智能诊断服务,推进100家试点企业数字化项目改造。

在绿色化引领方面,探索建立绿色制造服务体系,大力发展绿色循环低碳产业,积极打造绿色园区。以绿色制造为重点引导华鲁恒升、美的冰箱等重点企业逐步建立完善的ESG评估体系,培育一批能效标杆企业。2024年新增省级及以上绿色制造体系10家。

加快推动“三链”融合。突出企业创新主体地位,推动构建以用为导向的产业创新供应体系,力争每个主导产业至少搭建一个科研创新平台。支持优势骨干企业开展资源整合和市场布局,培育一批竞争力强的产业链头部企业、链主企业。全力搭建供应链,延伸产业链、提升价值链。

 
主办:荆州市招商促进中心
电话:0716-8815888 电子邮箱:jzzsw2012@163.com 鄂ICP备05028271号
地址:湖北省荆州市沙市区北京西路440号 网站标识码:4210000008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