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招商动态

荆州经开区:引凤栖梧 招商引资全面发力

文章来源: 荆州市招商促进中心发布时间:2024-03-22

30多年前这里曾是一片荒芜,如今已是企业满园;30多年前这里只是一个县级开发区,如今已有多个“国字号”荣誉加身。通过产业“招大引强”,经济转型升级,荆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破茧成蝶,成为荆州工业主战场、高质量发展排头兵。

1992年,荆州经开区沐浴着改革开放的春风应运而生,朝着国家赋予改革、发展、创新的历史使命一路疾驰。30余年来,荆州经开区以开放联通世界,高速公路纵横交错,民航机场侧卧身旁,黄金水道近在咫尺,高速铁路快速相连,物流、人流方便集散。

1711097774124327.jpg

引凤栖梧

招商引资全面发力

1711097754997905.jpg

30余年来,荆州经开区招引数百家中外知名企业纷至沓来,智能家电、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制造、电子信息、生物医药化工、新能源新材料等产业集群强势崛起,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

30余年来,荆州经开区不断探索,创新招商机制,成立全市首家招商公司、首个产业研究院,市场化运作推动招商向专业化转变;创新审批机制,在全市首推企业登记“容缺受理”审批新模式,整合审批要件、简并申报材料、优化审批流程、探索准营许可方式,推出“一业一证”改革服务;创新服务举措,将服务贯穿于项目落地、企业发展的全生命周期,依托高校资源,为企业提供全方位、多渠道、多层次、多形式的科技、人才服务。国家级实验室、省级技术中心、科研成果转化平台等快速发展,创新活力空前释放,新技术新成果接连涌现,高质量发展动能澎湃。

2022年3月1日,荆州经开区产业招商研究院正式揭牌,成为荆州市第一家招商公司、第一个产业研究院,全面打响“招商阵地战”。这是荆州经开区招商引资工作的一个里程碑。

长期以来,荆州经开区坚持招商引资“一号工程”不动摇,不断创新招商方式,围绕产业图谱,瞄准战略性新兴产业,紧盯世界500强,探索“飞地经济”模式,出台飞地招商办法,借助综合保税区、国家加工贸易产业园区金字招牌,大力招引外向型经济经营主体,不断提升经开区经济外向度。

1711097732868992.jpg

强力招商举措“磁吸”众多优质企业和重大项目纷至沓来:行业龙头美的“空冰洗”三大事业部接连相中荆州经开区,一年内投资逾百亿元;世界500强之一的法雷奥继一、二、三期项目投产后,再将热系统中国研发中心落户经开区,形成以荆州为中心、辐射中国乃至亚洲的产业布局;华中表面处理循环经济产业园落户投产,可容纳汽车、航空航天、电子、五金等百余家表面处理企业入驻,辐射、服务华中地区……

创新举措

“荆州温度”成就“荆州速度”

“通过‘容缺办理’,我们公司在1小时内就办好了营业执照。”湖北美的商用制冷设备有限公司财务人员感慨荆州经开区的效率之快。

2022年,荆州经开区在全市率先启动企业登记“容缺受理”审批制度,有效简化受理流程,提高了审批效率。

1711097712251647.jpg

“项目从摘牌到拿到‘五证’仅用了8天时间。”2022年,湖北亿钧耀能新材股份有限公司新材项目相关负责人捧着“热乎乎”的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建设项目规划设计方案批复、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不动产权证书、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等,连连为经开区办事效率点赞。这是荆州市首次实现工业建设项目的“五证同发”,刷新荆州工业项目审批速度新纪录。

一个个“荆州速度”的诞生饱含着经开区上下对企业发展的深情,一次次创新举措探索都是经开区人为企业服务的用心。

近年来,荆州经开区大力推行“企业秘书”责任制,全面推进“双优化”活动,开展“十问十帮”,推动项目加快建设、企业尽快投产,赢得企业赞誉。

美的楼宇科技荆州产业园在签约54天后就举行了奠基仪式,这让美的集团副总裁兼楼宇科技事业部总裁管金伟惊叹不已。贴心优质的“荆州温度”、分秒必争的“荆州速度”令企业选择荆州、扎根荆州。

改旧育新

加速构建现代产业体系

2022年1月,荆州经开区兑现1.037亿元奖励资金,按不同类别发给261家企业,其中2718万元奖励企业创新,占奖励资金总额超1/4。

1711097693923673.jpg

这是荆州经开区连续第6年真金白银重奖企业,也是其兑现支持企业发展的承诺,更是荆州经开区加快振兴、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的决心。

在科技创新赋能下,荆州经开区产业发展从“数量追赶”向“质量赶超”、从“规模扩张”向“结构优化”、从“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变,走出高质量发展新路径。

20余年产业迭代,荆州恒隆汽车零部件制造有限公司历经机械动力、液压动力、电动助力转向系统三代转向器的研发升级,成为国家重点“小巨人”企业,在全国乘用车转型系统中的市场占有率排名第一。该公司总经理陈春桃表示,公司坚持“人无我有、人有我优”的发展理念,每年投入约5000万元用于研发,研制出一批具有国际水准的核心自主技术和产品,并主导参与了多项行业标准的制定。作为荆州汽车零部件制造业的“链主”企业,恒隆着力突破电动汽车线控转向系统研发,带动产业链发展。

薪火相传永赓续,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荆州经开区踔厉奋发向未来,全力冲刺国家级经开区第一方阵,奋力开创更加美好的未来!

 
主办:荆州市招商促进中心
电话:0716-8815888 电子邮箱:jzzsw2012@163.com 鄂ICP备05028271号
地址:湖北省荆州市沙市区北京西路440号 网站标识码:4210000008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