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规划计划

荆州市招商局“十三五”信息化规划

文章来源: 荆州市招商促进中心发布时间:2015-04-28

结合我市招商工作实际,五个产业化将成为“十三五”信息化规划的重要主题。


(一)现代装备制造产业


先进制造业是基础性产业,产业关联度高,市场需求大,资本技术密集,综合反映出一个国家和地区的科技水平、创新能力和工业实力。招商局“十三五”期间将主动承接武汉工业向城市圈地区战略转移,充分发挥中国光谷的辐射带动作用,不断拉长延伸现有装备制造产业链条,重点引进进装备制造业,引进几家具有龙头带动作用的企业,促使其尽快发展壮大,延伸其产业链,使先进制造业真正成为未来支柱产业和经济增长点,建成为重要的先进装备制造基地。


政策途径上:1、配合开发区引进相关科研院所研究机构的研究中心落户。以骨干企业为重点,鼓励和支持企业开展研究开发,加强企业之间、企业与科研院所之间的联合攻关,不断增强原始创新能力、集成创新能力和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能力,强化企业在技术创新中的主体地位,全力打造知名品牌,形成新的产业优势。加快各类先进装备制造企业联合、扩建步伐,整合社会资源,促进生产要素向优势企业集中,通过多种途径培育企业集团。支持中小企业与骨干企业建立配套关系,发挥专业化生产优势。


2、把加快开发区产业集聚、培育产业集群作为推进先进装备制造业快速发展的重要途径,积极运用土地、环保、电价和政府补贴等手段,支持集聚区建设。把工业集聚区作为全区先进装备制造业发展和招商引资的主平台,发挥好骨干企业的作用,积极承接产业转移,吸引相关企业入住园区,壮大产业规模。同时,积极帮助引导企业提升产品结构,形成特色明显的先进装备制造业园区。开发区规划的工业集聚区要在产品研发、电子商务、现代物流等方面加快建立和完善公共服务体系,全面提升集群的综合竞争力。


3、加强企业人才队伍建设,坚持以人为本,构建企业发展和谐环境。全方位、多角度探讨企业所需各类人才的培养、引进,为振兴开发区先进装备制造业提供可靠的人才保证。


(二)光电子信息产业


大力发展电子信息产业,积极推进信息化与工业化加速融合,依托新兴产业发展改造传统产业,提高工业数字化、智能化水平加快引进创新和自主创新,推进形成一批集聚效应突出的产业园区和一批引领全国产业发展的大企业,加大与武汉光谷的配套,开发下游产品。


以大项目的引进为纲,构建产业持续快速发展的基础加强重大项目运作和培育的力度。围绕大项目的发展,树立起培育大企业、运作大市场、实施大投入的观念,为产业持续快速发展创造条件。继续指导和推进企业兼并、联合、重组,支持园区内有条件的企业上市,募集产业发展资金,进一步做大做强,引导行业外上市公司以及大集团、民营企业和社会资金投资园区内电子信息产业。要求园区内企业按照市场运行规律,积极探索大市场的运作模式,提高“品牌”意识,增强影响力,进而提高产品市场占有率。


以改革创新为动力,培育产业创新体系继续推进企业改革和技术创新。加快大中型企业技术开发中心建设,加大企业技术改造力度,逐步建立起以企业为中心的技术创新体系。加快电子信息产业配套支撑环境和市场环境的建设。重点引进国内外知名大公司、大集团来开发区合资合作,注重引导现有优势企业与跨国公司进行高位“嫁接”。开发区要加强大行业管理和服务,加强大行业管理和协调服务。进一步提高行业管理队伍素质,改进工作方式,以产品为管理服务对象,只要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和总体规划,只要有利于开发区电子信息产业发展,都应给予大力支持。加大对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的政策激励力度,积极争取国家国债、科技技改、电子工业生产发展基金等项目资金支持。


(三)生物医药产业


生物医药制造是一个发展潜力大,市场前景好的产业。大力引进医药制造企业,以生物技术制药和中药现代化为切入点,加快发展以生物工程、基因工程、海洋生物药物为重点的生物制药技术和产业。要发展化学原料药及新型制剂,瞄准血液制品、细胞工程、酶工程、合成药物等当今医药生物的高科技领域,致力高技术生物新型药品的研究和开发,加强人工关节、乳胶制品等医疗器械及用品的研发和生产,整体提升生物医药产业的规模和水平。


招商局应大力引进高端化学药物、生物制品和现代中药,选择发展低污染、低能耗和高附加值配套原料药和医用材料的企业或项目入驻,积极推进医疗器械、诊断试剂产业发展。通过完善开发区服务和土地、税收、市场等优惠政策,吸引国内外医疗医药企业来开发区发展,支持现有园区内外资、股份制和民营等企业进一步发展。依靠“市场的需求、企业的需要、产业能带动”的原则,重点引进一批具有较强带动作用的医疗医药高新技术产业化项目,推进现有医疗医药新产品产业化与重大产品技术改造,做大品牌产品,培育新产品,为产业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积极推荐园区内医疗医药企业申报和承担国家与地方各类科技项目和扶持资金。鼓励并帮助企业收购、兼并国内外拥有核心技术的研发机构。


(四)新能源新材料产业


优化能源结构,积极发展清洁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包括核电、水电、风力发电、太阳能发电、沼气发电,以及地热利用、煤的洁净利用等。加快新能源技术研发和应用,提高新能源消费比重,构筑和完善稳定、经济、清洁、安全的能源供应体系,全面提升新能源产业的核心竞争力,积极争取国家的中大型项目落户。


(五)食品饮料产业


要重点紧盯500强、著名品牌、驰名商标、“国”字号企业和上市公司,坚持以大企业带动大产业,发挥大企业的资本、品牌和市场优势,带动食品饮料产业链纵向延伸,横向拓展,带动一批配套型中小企业的发展,壮大企业群体。瞄准国内外大企业,通过各种途径加强对世界500强、中国500强、行业100强、上市公司、著名品牌和驰名商标等企业信息的收集,扩张信息、配套需求,主动上门介绍市情、推介项目、宣传优惠政策,加大定向招商力度,力争引进一批大型企业。


 
主办:荆州市招商促进中心
电话:0716-8815888 电子邮箱:jzzsw2012@163.com 鄂ICP备05028271号
地址:湖北省荆州市沙市区北京西路440号 网站标识码:4210000008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