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规划计划

2016年全市招商引资工作年报

文章来源: 荆州市招商促进中心发布时间:2017-03-29

    2016年,国内外经济下行压力进一步加大,招商引资竞争愈发激烈,但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市招商氛围较浓,招商成效明显。全市新引进亿元以上工业和生产性服务业项目363个,其中工业项目337个,10亿元以上项目35个,2015年引进亿元以上工业项目开工率为83.8%,2016年新引进亿元以上工业项目有167个项目开工,占比49.6%。实际到位资金1577亿元,超额完成全年目标,同比增长19.3%。主要有以下特点:


    一、招商理念更加坚定


    2016年,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全市上下始终把招商引资作为“一号工程”来抓,坚持大员上阵,全员招商,层层传导压力,坚定招商理念,浓厚招商氛围。


    (一)大员上阵保持招商定力。2016年,全面开展市“四大家”领导联系市直驻点单位工作,所有“四大家”领导按照分工对口联系市直驻点专班,“四大家”领导全年累计外出招商150余次,直接洽谈项目280多个,接待客商近210批次。各县市区党政主要负责人外出招商时间共计1260天,人均70天以上。领导率先垂范,部门协同配合,有力地推进了在谈项目进展,突出了招商引资首位导向。


    (二)全员招商挖掘招商潜力。2016年在原有17个市直驻点招商单位基础上新增了5个驻点招商单位,其他市直部门(除公检法、纪检监察等单位部门外)也均有提供有效工业项目信息的任务。市招商引资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与市绩考办联合制定并下发了《荆州市招商引资绩效考核办法》,对市直单位招商引资工作进行绩效考核,严格兑现奖惩。4月份开始市招商局在《荆州日报》开辟“荆州招商”专栏,定期报道市本级及各地驻点招商专班的辛酸与喜悦,全市招商氛围更加浓厚,全员招商大气候逐渐形成,招商潜力逐步挖掘。


    (三)上下联动凝聚招商合力。2016年市县两级招商活动对接紧密,全年举办了六项大型经贸洽谈活动,4月在上海分别组织召开了上海企业家座谈会、荆州市投资环境推介会和上海—荆州产业合作对接会,5月在上海举办了鄂沪对接项目签约仪式,6月围绕上海荆州商会成立活动组织开展市领导招商活动,8月在深圳组织了2016年鄂港澳粤经贸洽谈活动和荆州—长三角产业合作推介会,9月在厦门举办了荆州-厦门台商座谈会,10月在上海举办的全国湖北商会会议暨2016楚商合作发展论坛,六项活动共计1000余名企业家参会,签约代表性的项目155个,为增加全市工业经济总量、优化全市产业结构及实现壮腰工程阶段性目标发挥了重要作用。


    二、招商方式更加务实


    面对新常态,我们不断探索创新招商引资方式、模式、领域及机制,强化靶向式、锚定式的精准招商,做到“有的放矢”与“无中生有”相结合,招商方式更加务实。


    (一)驻点+全员的招商方式渐形特色。市直驻点单位将招商引资作为中心工作来抓,2016年全市驻点招商专班已达到130个,专班总人数近400人。市直驻点招商单位引进项目48个,总投资156亿元,其中10亿元以上项目4个。50家信息提供责任单位共计上报信息85条,其中63条被确定为有效工业项目信息。市招商局自加压力,坚持驻点,既做好统筹协调,又做好自身招商,全年引进亿元以上项目6个,其中2个10亿元以上项目,总投资43亿元。


    (二)产业+存量的招商模式有序推进。一方面千方百计挖掘大项目信息,精准出击,积极引进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如合晶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半导体矽晶圆材料项目、达鑫橡胶电子电器零部件和汽车电子零部件生产项目以及北京清软海芯科技有限公司3D打印机研发生产项目等,不仅了激发增量资源,而且壮大工业底盘;另一方面加强对现有处于发展瓶颈期的本地企业和项目进行扶持,依托产业发展方向嫁接大企业、对接大项目,引入合作伙伴,盘活存量资源,实现招商引资效益最大化。2月份建立了中心城区存量资源项目信息库,做好中心城区存量资源招商工作,10月份编印了《荆州市对外合作企业(园区)名录》。来自荆州开发区的新沙印、辉煌电缆、能特、荷花机床等,来自沙市区的天宇汽配、新力大风车,来自松滋的新都化工、葛洲坝水泥等本土企业均通过嫁接外地大企业实施改扩联,最终实现项目的快速落地。


    (三)境内+境外的招商区域不断拓展。境内招商依然以珠三角、长三角、环渤海地区为主,三地引进项目数占全市总项目数的70%;其他招商薄弱地区也得到加强。通过开展对新加坡、日本、香港、澳门、台湾等国家和地区的境外招商,台湾和晶公司已与荆州开发区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且形成了20多个在谈项目,一批世界500强企业也在项目跟踪洽谈过程中。


    (四)协调+督办的招商机制逐步完善。全年6次组织全市招商局长现场交流会、编制招商经验工作简报12期、3次集中协调市直驻点专班项目对接与落地等,有效提高了提供信息项目的签约率和签约项目的履约率。始终坚持定期督办亿元以上工业项目开工情况,落实招商引资项目引进落地每月一通报、半年一抽查、全年一核查制度,及时协调解决项目落地过程中遇到的困难,项目开工率和履约率明显提升。


    三、招商成效逐渐凸显


    2016年,我们紧紧围绕做大经济总量、壮大产业规模为目标,重点引进工业项目,积极对接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引进了一大批投资额度大、科技含量高、产业带动力强的项目。


    (一)突出工业招商重点。全市推行工业项目为重点的考核机制,引进工业项目可以在年终绩效考核中加分,同时增加对全市工业项目开工率和履约率的考核,树立正确的招商引资导向。全年新引进亿元以上项目中工业项目占93.8%,工业项目到位资金占比增加,占总额的70%。


    (二)切实注重项目质量。2016年全市引进大项目有新突破,10亿元以上项目35个。各地更是按照“五度”要求严把项目质量关,新引进项目当年开工率达到49.6%,其中主体工程完工项目87个。各地专门成立工业招商项目评审专班,实行专家先期介入、评审签字制度,项目准入过程中敢于说“不”。全市项目投资强度和科技含量显著提升,项目集聚程度提高。





 
主办:荆州市招商促进中心
电话:0716-8815888 电子邮箱:jzzsw2012@163.com 鄂ICP备05028271号
地址:湖北省荆州市沙市区北京西路440号 网站标识码:4210000008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