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统计数据

2016年全市1-6月招商引资情况通报

文章来源: 荆州市招商促进中心发布时间:2016-08-17

上半年,全市各地各部门同心协力,砥砺前行,总体上实现了招商引资工作时间过半任务过半。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全市新引进亿元以上工业项目和生产性服务业项目227个,其中10亿元以上项目22个,亿元以上工业项目214个。2015年签约项目已开工219个,开工率为79.1%,履约项目193个,履约率为69.7%,2016年新引进项目开工96个,开工率为44.9%。全市实际到位资金801亿元,完成全年计划51%,增长18.7%。

22家驻点招商单位引进亿元以上项目24个,总投资132亿元(其中10亿元以上工业项目4个),近期有望签约项目16个,重点在谈项目93个,市农业局、市人社局、市住建委、市工商局、市经信委、市质监局已完成全年任务。50家信息提供责任单位中有27家上报项目信息,共计上报信息48条,其中28条确定为有效工业项目信息,市民政局、市台办和市档案局提供的项目信息已签约。

二、主要特点及存在的不足

(一)坚持中心地位,招商势头强劲。尽管今年以来国内外经济形势仍然严峻,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成主基调,但是全市各地抓住有实力企业产业转移的重大机遇,坚定不移抓招商,保持了招商态势的强劲势头,特别是大项目引进有较大提升,上半年引进10亿元以上项目22个,比去年同期增长32%。一是大员上阵,掀起热潮。上半年,市领导及各地各部门带队的小分队招商近110余次,洽谈项目280多个,领导率先垂范,部门奋发作为,在今年新增的5家市直驻点单位中,市文新广局、市教体局、市科技局等单位主要负责人高度重视,专班积极行动,储备了一批高质量项目信息。二是责任明确,管理规范。各地各部门强化领导责任,制定工作措施和绩效考核办法,例会推进项目,排名倒逼工作,注重过程管理,严格督办考核,招商机制逐步完善。三是比学赶超,氛围浓厚。市本级及各地通过各类媒体和微信平台,畅谈招商引资的辛酸与喜悦,晒动态、比业绩,比学赶超的氛围更加浓厚,招商磁场更加强烈。

(二)明确工作坐标,招商方式务实。今年以来,各地认真研究自身的产业优势和资源禀赋优势,并结合实际,做好产业规划,有选择性地做大做强特色产业,实现差异化发展,打造整体竞争优势,避免了恶性竞争和无序竞争。监利的家居和玻铝产业园、江陵的煤电煤化产业园、松滋的临港化工园等专业性园区初具规模,为开展产业招商奠定了坚实基础。中心城区还紧紧围绕荆楚文化,引进了一批文化旅游项目,推动了我市文化产业与工业、旅游等产业的融合发展。我市的“一区多园”计划也在明确主攻方向、互补产业布局等方面做足功课,力争做大做强优势产业,快速形成产业集聚。同时,各地强化驻点招商与全员招商相结合,利用以商招商、协会招商、展会招商、存量招商等多种方式,实施腾笼换鸟,探索飞地招商和由园区主导的市场招商模式,措施更加得力,方式更加务实。

(三)搭建平台互动,招商合力凸显。上半年,我市分阶段推出了一批集中会战的重点目标,加强了上下联动、横向互动。 4月分别组织了上海企业家座谈会、荆州市投资环境推介会、上海—荆州产业合作对接会,5月举办了鄂沪对接项目签约仪式,全市共签约项目47个,总投资212亿元,这一系列招商活动为长三角招商筑牢了坚实的基础,进一步加大了我市承接产业转移的力度,实现了重大突破。近期将围绕上海荆州商会成立活动和鄂港澳粤经贸洽谈会开展新一轮招商会战。市直专班发挥各自职能优势,遇到问题一起进行集中研判、重点磋商,市直单位与县市区之间纵向联动越来越紧密,形成了有效的工作合力,一批重点项目的推进明显提速,工作实效明显提升。

虽然上半年招商引资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是还存在一些不足:一是工作不平衡,重视程度和全员招商氛围有待进一步提高;二是企业投资欲望放缓,招商形势越来越艰难,少数地方流露出畏难情绪;三是基础工作不扎实,存量资源没有充分利用,招商成效还不够高,一些地方产业定位不清晰,配套不全,吸引项目能力不够强等。

三、当前形势分析及下段工作要求

从机遇上讲,一是宏观政策的支持,长江经济带、“一带一路”战略和国务院、省政府先后出台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降低企业成本激发市场活力、支持民间投资等文件,经济转型升级促使新型战略性产业项目将在中部布局;二是沿海地区竞争加剧,要素成本上升,产业转移提速;三是本地产业链逐步形成,吸引力增强。挑战主要来自经济下行,企业投资欲望下降,持观望态度和放缓投资,且区域竞争更加激烈。我们要正确认识当前的形势,越是宏观环境复杂多变,越是要有竞进的姿态;越是经济下行压力加大,越是要有实干的作风。从上半年的情况和我们现在掌握的投资信息看,完成全年的目标应该有信心,我们要牢牢把握此轮战略发展机遇。下阶段要进一步坚定信心,顶住压力,再鼓干劲,从以下几个方面把招商引资工作抓牢抓实:

(一)强化大员和全员招商。各地各单位主要负责人要靠前指挥,亲自参与招商,发挥示范引领效应。市直驻点单位的“一把手”要把三分之一的精力放在招商引资工作上,每月坚持外出招商,定期向所联系市领导汇报工作情况,报请所联系市领导参与招商工作。信息提供单位主要负责人每季度要召集一次办公会研究招商引资工作。全员招商是驻点招商的基础,市直单位要充分认识全员招商的重要性,制定单位内部招商引资工作方案,向单位各科室和下级单位定目标、理思路、出措施、明奖惩,动员全系统人人关心招商引资、参与招商引资。

(二)规划特色和主导产业。各地要借助其比较优势及合理的产业定位,规划和发展特色园区,以特色园区吸引更多产业链上企业落户。要编制主导产业发展线路图,围绕产业龙头企业及其上下游产品进行招商,引进高端产品生产技术,拓展技术链,实现产业的断层缝合,形成完整的产业链,提升主导产业的综合竞争力,促进集群发展。同时,要挖掘整理特色文化及优势资源,不断开拓视野,将融合文化元素及其优势资源的项目纳入招商引资视线,做好特色优势资源利用最大化的文章。

(三)注重存量和增量招商。一方面要分析行业龙头企业投资状况,千方百计挖掘大项目信息,精准出击,积极引进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激发增量资源,壮大工业底盘;另一方面要摸清家底,加强对现有处于发展瓶颈期的本地企业和项目进行扶持,要引导市内企业解放思想,舍得拿出优质资产,以产业链为纽带,通过合资合作、兼并重组等方式,与国内外大公司、大集团对接,实现借力发展,加快企业规模扩张、转型升级的步伐。

(四)坚持招商和安商并重。各地各部门要坚持“筑巢”与“引凤”并重,坚持招商、安商同等重视。要加大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力度,着力提升项目承接能力,做优招商载体。要优化投资环境,关心企业和企业家队伍,牢固树立诚信意识,严格履行承诺,把引进来的项目和企业培育好、发展好,通过现有企业带动更多的项目落户荆州,促进以商招商工作的开展。

(五)狠抓日常和年终考核。建立“日管理、月通报、季调度、半年结小账、年终结硬账”的工作机制,进一步加强日常督办考核。年终严格按照《2016年荆州市招商引资绩效考核办法》对县市区进行打分排名,对市直单位兑现奖惩。对驻点招商不到位、项目推进不力,损害投资环境、阻碍经济发展的单位和个人,纪检监察部门要一对一约谈,追责问责、严肃处理,以此形成压力,激发干劲,确保完成全年招商引资各项目标任务。


 
主办:荆州市招商促进中心
电话:0716-8815888 电子邮箱:jzzsw2012@163.com 鄂ICP备05028271号
地址:湖北省荆州市沙市区北京西路440号 网站标识码:4210000008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