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文件

荆州市招商局党组关于印发《局机关2015年党建工作要点》的通知(荆招商党发〔2015〕1 号)

文章来源: 荆州市招商促进中心发布时间:2015-04-23



局机关各科室:


    经局党组研究同意,现将《荆州市招商局机关2015年党建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2015年4月13日


    荆州市招商局机关2015年党建工作要点


    2015年局机关党建工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四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突出从严治党这条主线,持续深入改进作风,认真落实主体责任,团结带领党员干部进一步解放思想、改革创新、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为实现“壮腰工程”五年大跨越、推动招商引资工作再上新台阶提供坚强保障。


    一、以学习教育为抓手,内强素质适应新常态


    重点学习党的十八大及历次全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用党的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干部队伍头脑,用先进的政治理论指导工作,切实提高党员干部队伍的政治理论素质。紧扣招商引资工作发展大局和队伍建设一专多能的要求,紧密联系工作实际,广泛学习招商引资政策和与本职工作岗位有关的方针政策、法律法规、专业知识,学以致用、用以促学,打造一支懂政策、懂经济、懂市场的专业招商团队。重点突出“五学”抓好机关学习教育。


    (一)强化个人自学。机关干部坚持每周自学1小时,每年写读书笔记1万字以上,完成湖北省干部在线学习年度50学时计划。在机关开展“三个一”学习活动,即阅读一本好书、撰写一篇文章、开展一次交流。积极探索和建立“述学、评学、督学”机制,推动党员干部树立自觉学习的意识、主动学习的态度、坚持学习的恒心,使党员干部在学习中开阔视野、丰富知识、提高能力、增长才干。


    (二)邀请专家讲学。以承办全市招商引资讲坛为契机,邀请专家来荆讲座,一方面提高招商系统干部的理论水平,另一方面把招商引资是“壮腰工程”的“主抓手”的理念进一步在全市上下形成共识。


    (三)利用平台网学。开通荆州市招商干部在线学习微信公众号和QQ群,坚持每周向全体机关干部和全市招商系统干部发送最新的政策法规、产业发展导向、招商动态等内容。


    (四)开展调研访学。每名班子成员结合自己分管工作确定一个调研课题,科学制定调研计划,形成专题调研报告。组织到先进地区或单位考察学习,借鉴成功经验和先进做法,取长补短,推动相关工作再上新台阶。


    (五)集中交流研学。机关干部每月集中学习1次,局班子中心学习组每季度集中学习1次,半年集中听1次党课或专题报告。通过举办读书评讲活动,集中交流学习心得体会,达到相互学习、相互促进、共同提高的目的。同时,培养机关干部既能写又能讲的能力,教育引导机关干部养成勤动脑、勤动手的习惯。


    二、以制度建设为载体,从严管理落实新要求


    全面贯彻从严治党的各项要求,认真落实主体责任,按照最新要求建立健全机关规章制度,把最讲认真的要求贯彻到班子、党员干部、机关建设的各个方面。


    (一)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落实“一岗双责”,局党组书记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充分发挥表率示范作用,加强对其他班子成员的教育、管理和监督,经常性地开展交心谈心活动,及时掌握和纠正其在思想、廉政、作风等方面的问题,管好班子、带好队伍;班子成员带头履行抓党建的工作责任,建立健全层层负责的工作机制,始终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坚持做到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一起研究部署、一起推动落实,真正形成责任明确、齐抓共管的党建工作格局,以卓有成效的党建成果推动局机关各项工作任务的顺利完成。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主体责任”,认真贯彻执行新修订的《关于实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规定》,深入开展惩防体系建设,认真贯彻《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加强廉洁从政教育和警示教育,推进廉政文化创建活动,不断提高教育实效,努力营造廉荣贪耻的机关廉政文化氛围。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建立健全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加大对重点科室、重要岗位、关键环节等风险点的防范,着力探索更加有效的监督形式,抓好防控措施和制度落实。


    (二)落实组织生活制度。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关于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有关规定,切实增强党内生活的政治性、原则性、战斗性,使党内政治生活真正起到教育、改造和提高党员干部的作用。按照市委关于深化“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的部署,以“五好”标准抓好机关党支部建设。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广泛征集合理化建议,开好党员组织生活会和班子民主生活会。


    (三)落实日常管理制度。持之以恒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省委六条意见、市委七条意见和招商引资工作“八不准”要求,修订和完善相关规章制度,进一步规范局机关财务、接待、公车等日常管理工作,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切实把从严治党的要求落到实处。


    三、以主动服务为理念,改进作风塑造新形象


    巩固拓展教育实践活动成果,认真查找解决关系群众利益及发展的突出问题,建立服务的长效机制,引导党员干部切实做到为民务实清廉,不断提高服务水平,驰而不息改进作风,塑造“新单位、新气象”的良好形象。在机关开展“三不让”大讨论,即不让差错在手中发生、不让信息在眼前丢失、不让服务在身上冷落。


    (一)主动服务企业。坚持开展“走进企业”活动,主动为招商引资企业解决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坚持每月到中心城区督办1次亿元以上工业项目的落地情况,每半年到县市督办1次,及时协调解决项目落地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加快项目落地进程。


    (二)积极服务社区。组织局机关全体党员干部到联系社区开展“双报到”服务活动,定期组织开展社区共建活动,大力开展党员“志愿服务”、“义工日”等活动,积极组织动员党员干部参加各类志愿者行动。


    (三)真诚服务农村。扎实开展好“转抓晒”活动,深入基层听民意,走进群众解民难,结合招商工作和联系村的实际情况,确立帮扶项目,从政策信息和招商项目等方面加大帮扶力度,帮助联系村改善基础设施,发展特色产业,以“造血”替代“送血”式帮扶。


    四、以机关活动为平台,激发斗志凝聚新合力


    紧密联系机关实际,以党建文化为引领,加强和完善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建设,不断拓展党建的工作空间、文化内涵和信息平台。关心机关干部的成长,把每名干部都看成一种资源,充分利用好每名干部的优点和长处,最大限度地调动每名干部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并帮助机关干部解决工作、生活及家庭困难,提升机关的凝聚力、向心力和战斗力。


    (一)加强机关文化建设。把文化建设融入机关党的建设,不断创新载体,积极拓宽机关文化建设平台,着力培育先进的机关文化理念,通过建设阅览室、开展文体活动、组建志愿小组等多种形式传播新精神、宣传新思想、吸收新文化,营造开拓创新、朝气蓬勃、内涵丰富的机关文化氛围,树立文明和谐、积极向上、廉洁高效的机关形象。


    (二)加强群团组织建设。认真做好群团工作,发挥群团组织作用,充分调动党员干部的主观能动性,定期或不定期开展各类健康向上、形式多样的文体活动,丰富机关文化生活,提升机关文化品位,推动党建工作再上新台阶。


    (三)加强流动支部建设。以长三角办事处、珠三角办事处为单位成立驻点地区流动党支部,统筹协调市直各部门驻点招商小组党员日常生活,定期组织驻点招商党员干部开展组织生活,创建招商引资红色品牌。


    五、以创先争优为目标,奋力作为创造新业绩


    以“创先争优做表率、招商引资创佳绩”为主题,紧密结合工作实际,不断赋予创先争优活动新的内容和目标要求。继续开展“比能力、比业绩”活动,在机关评选“红旗科室”和“招商明星”,形成机关干部创先争优的生动局面。


    (一)注重领导带头。领导干部要加强自身建设,先行一步,先学一步,身体力行,率先垂范,带头自觉主动学习、带头创新工作思路、带头务实开展工作、带头模范遵守规定,引领机关党员干部树立爱岗敬业、创先争优、尽善尽美、至臻至诚的职业信条。


    (二)推动岗位争优。引导党员干部结合全年工作目标和重点任务,积极实施目标管理,做到人人有责任、有目标、有动力,确保创先争优活动“创有方向、争有目标”,实现衡量标准、评价尺度的科学化。


    (三)突出典型引导。认真落实公开承诺、群众评议、评选表彰等措施,增强创先争优活动的实效性。充分发掘和宣传身边的先进典型,形成学习先进、崇尚先进、争当先进的良好风气。


    附件:市招商局机关2015年党建工作责任分解表


市招商局机关2015年党建工作责任分解表



序号

时间

内  容

责任人

责任

科室

1

3月

建设机关阅览室

余  桥

办公室

2

4月

开通在线学习微信公众号

余  桥

招商促进科

3

5月

修订和完善机关相关规章制度

余  桥

徐  驰

办公室

招商促进科

4

5月

成立驻点地区流动党支部

徐文靖

周  金

招商一科

招商二科

5

6月

邀请专家讲座

余  桥

办公室

6

6月

开展“三个一”学习交流会(读书讲评会)

周  金

办公室

7

7月

集中听1次党课或专题报告

周汉中

办公室

8

8月

召开党员组织生活会

余  桥

徐  驰

办公室

9

9月

开展专题调研,并形成调研报告

周汉中

办公室

10

10月

开展“三不让”大讨论活动

徐文靖

办公室

11

11月

组织一次考察学习

周  金

办公室

12

12月

召开班子民主生活会

周汉中

办公室

13

12月

评选“红旗科室”和“招商明星”

余  桥

  招商促进科

14

全年

局机关干部每月集中学习1次,局班子中心学习组每季度集中学习1次,完成读书笔记1万字以上和湖北省干部在线学习年度50学时计划 

周汉中

办公室

15

全年

开展交心谈心活动

周汉中

办公室

16

全年

对重点科室、重要岗位、关键环节等风险点开展监督检查

徐文靖

办公室

17

全年

坚持开展“走进企业”活动,定期督办亿元以上工业项目落地情况

余  桥

徐  驰

招商促进科

18

全年

开展“双报到”、“志愿服务”、“义工日”等活动

余  桥

办公室

19

全年

扎实开展“转抓晒”活动

余  桥

办公室

20

全年

开展文体活动

余  桥

办公室



 
主办:荆州市招商促进中心
电话:0716-8815888 电子邮箱:jzzsw2012@163.com 鄂ICP备05028271号
地址:湖北省荆州市沙市区北京西路440号 网站标识码:4210000008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