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文件

荆州市招商局党组关于印发《局机关2016年党建工作要点》的通知

文章来源: 荆州市招商促进中心发布时间:2016-03-16

荆招商党发〔2016〕1号

 

荆州市招商局党组

关于印发《局机关2016年党建工作要点》的通知

局机关各科室,市驻深办:

经局党组研究同意,现将《荆州市招商局机关2016年党建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2016年3月10日

 

 荆州市招商局机关2016年党建工作要点

     2016年是“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是壮腰工程“五年大跨越”的决胜之年,局机关党建工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从严治党、真诚服务、正风肃纪、依法执政、务实求真,不断提高机关党建工作水平,为推动招商引资工作再上新台阶提供坚强保障。

      一、坚持党要管党,强化从严治党新常态

      全面贯彻从严治党各项要求,深刻领会“怎么去管、怎么叫严、如何去治”的核心问题,认真落实主体责任,提高干部政治素养,扎实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形成分工明确、齐抓共管的党建工作格局。

    (一)从严落实党建责任。局党组书记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充分发挥表率示范作用,并加强对班子成员的教育、管理和监督。班子成员带头履行抓党建的工作责任,坚持做到党建与业务一起部署、落实,建立健全层层负责的工作机制。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广泛征集合理化建议,开好党员组织生活会和班子民主生活会。严格日常管理制度,持之以恒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省委六条意见、市委七条意见和招商引资工作“八不准”要求,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对责任不落实、工作不到位的问题认真严肃处理,并追究相关责任人责任。

    (二)从严教育管理党员。坚持理论武装“补钙”、教育培训“增力”、书香机关“益智”、严格管理“正风”的理念,以建立学习型党组为抓手,进一步强化局理论中心组学习、党小组学习、专题研究学习,强化自学,鼓励研学,提倡访学,邀请讲学,严查学习痕迹,培养机关干部想学、能学、勤学的好习惯。深入贯彻执行“领导干部上讲台”制度,围绕招商引资工作认真制定1-2个授课主题,送教下基层、进课堂。机关干部每月集中学习1次,局班子中心学习组每季度集中学习1次,半年集中听1次党课或专题报告。在机关开展“三个一”学习活动,即阅读一本好书、撰写一篇文章、开展一次交流。组织到先进地区或单位考察学习,借鉴成功经验和先进做法。同时,以强化思想政治素质为主线,关心爱护党员,经常了解、及时解决党员干部苗头性和倾向性问题,抓实党员“党”的意识培养,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工作,严肃清理不合格党员。

    (三)从严开展廉政建设。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严格遵守《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坚决执行机关廉政教育制度、党内决策监督机制和领导干部个人事项报告制度,加大监督检查力度,深入开展惩防体系建设,加强廉洁从政教育和警示教育,推进廉政文化创建活动,努力营造廉荣贪耻的机关廉政文化氛围,违纪必究,追责到底,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形成机关干部不想腐、不能腐、不敢腐机制。

      二、坚持走进基层,汇聚服务群众新能量

     巩固拓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成果,树立“为民、务实、清廉”理念,引导党员干部切实做到体民情、解民困。结合机关工作实际,全心全意服务群众,尽心尽力服务企业,真心实意服务客商,不断提高服务水平。

    (一)以服务企业为载体,提升服务实效。坚持开展“走进企业”活动,主动为招商引资企业解决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坚持每月到中心城区督办1次亿元以上工业项目的落地情况,每半年到县市督办1次,及时协调解决项目落地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加快项目落地进程。

    (二)以服务社区为常态,加强服务力度。组织局机关全体党员干部到联系社区开展“双报到”服务活动,定期组织开展社区共建活动,大力开展党员“志愿服务”、“义工日”等活动,积极组织动员党员干部参加各类志愿者行动。

     (三)以服务农村为根本,建立服务机制。扎实开展好“转抓晒”活动,深入基层听民意,走进群众解民难,结合招商工作和联系村的实际情况,确立帮扶项目,从政策信息和招商项目等方面加大帮扶力度,帮助联系村改善基础设施,发展特色产业,帮助农民返乡就业,以“造血”替代“送血”式帮扶。

      三、坚持正风肃纪,巩固作风建设新成果

      深入分析新形势下加强党的作风建设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保持整治“四风”高压态势,持续推动党员干部正风纪、转作风,树立党员干部的良好形象。

     (一)认真整改,巩固拓展专题教育成果。坚持运用好“高标准召开民主生活会、认真开展党内互评”等好的经验成果,积极查摆问题,主动整改,推动作风建设;认真对照整改要求“回头看”、“反复看”,针对“四风”和“不严不实”问题的具体表现,尤其注重从关系群众切身利益方面查找问题、抓整改,坚决抵制“说而不做、说了不改”,严防“四风”反弹。

    (二)强化监督,严格执行各项纪律要求。进一步完善机关的各项规章制度,强化制度执行和问责力度。发挥机关党组织优势,切实履行好制度执行的监督责任,尤其加大对重点科室、重要岗位、关键环节等风险点的防范。坚决纠正有令不行、有禁不止行为,严格遵守“制度面前人人平等、执行制度没有例外”原则,一旦发现问题,严肃追责。

    (三)加大力度,突出解决不作为问题。把“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成果转化为推动经济发展、提高招商引资水平的强大动力,在面对复杂的经济形势,积极应对招商引资工作的高标准和严要求的同时,进一步明确机关干部岗位职责,加大对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的查处力度,实行“首问负责制”,力求做到零推诿、零积压、零差错、零投诉,树立“廉洁招商”的好形象。

      四、坚持学法用法,提升依法治理新水平

      借助“七五”普法启动的契机,以深化“法律六进”活动为载体,以加强法治文化建设为引领,全面提升机关干部学法用法水平,帮助机关干部树立法治意识。

    (一)完善依法治理制度建设。制定《荆州市招商局2016年学法用法工作计划》,按照要点扎实推进年度工作。出台《荆州市招商局法律顾问制度》,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在依法依规招商中的引领和示范作用。建立《荆州市招商局规范性文件制定与管理制度》,规范文件起草、制定、审核、出台流程。

    (二)加强学法用法理论学习。把宪法法律列入党组中心组、机关党支部学习内容,把学习贯彻十八届历次全会精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组织机关干部参加无纸化学法用法考试,提高干部学法用法意识和能力。采取宪法诵读、法治讲座等形式,集中开展法律法规学习活动。将“五城同创”、“万名干部进万企”等中心工作与招商引资工作相结合,深入学习宣传节约能源法、环境保护法、土地管理法等法律法规,做专业、守法的好干部。

    (三)营造法治创建良好环境。深刻理解法治教育宣传的内涵,通过资料发放、内部学习将机关宣传教育拓展到立法、执法、守法全过程。认真开展“12·4”法制宣传日、法律法规颁布纪念日等集中宣传活动。全面推进党务政务公开,实现决策、执行和结果公开透明,增强公信力。通过开展双联双促、对口帮扶、服务企业等形式多样的活动,将法治宣传教育送进农村、社区、企业。

       五、坚持想事干事,务求推动发展新作为

       紧密结合机关实际,按照“三严三实”要求,围绕全年重点工作,主动谋划,精心布局,科学合理开展工作,努力营造你追我赶的干事创业氛围。

      (一)强化工作落实。抓好机关党建目标和绩效管理工作,科学制定工作计划、职责、目标,量化分解落实到各科室及个人。认真落实半年评议、年度考核,对重点工作进行跟踪、反馈,将责任目标奖励、惩罚机制落到实处。

      (二)突出工作创新。加强机关文化建设,创新载体,拓宽机关文化建设平台,巩固阅览室建设、志愿小组服务工作等。做好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建设,创新内容,定期开展多样的文体活动,丰富机关文化生活。抓好市直驻点招商党建工作,坚持开展招商引资驻点地区流动党支部活动,创新形式,统筹协调市直驻点专班党员日常生活,创建招商引资红色品牌。

     (三)全力创先争优。认真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强化意识形态工作,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组织机关干部开展以“做合格党员,争当有为干部”为主题的大讨论,做到有计划、有探讨、有总结、有改进。进一步抓好“招商明星”、“红旗科室”的大评比,形成机关干部创先争优的生动局面。

 

 

 

 附件

市招商局机关2016年党建工作责任分解表

 

序号

时间

内  容

责任人

责任

科室

1

3月

制定岗位职责牌

余  桥

办公室

2

4月

修订和完善机关相关规章制度

余  桥

办公室

招商促进科

3

5月

组织驻点地区流动党支部开展活动

刘  刚

汪卢伟

招商二科

驻深办

4

6月

邀请专家讲座

林继军

招商一科

5

6月

开展“三个一”学习交流会

林继军

办公室

6

7月

集中听1次党课或专题报告

周汉中

办公室

7

8月

召开党员组织生活会

余  桥

办公室

8

9月

开展“党员干部上讲台”活动

周汉中

办公室

9

10月

开展“做合格党员,争当有为干部”大讨论活动

汪卢伟

办公室

10

11月

组织一次考察学习

刘  刚

办公室

11

12月

召开班子民主生活会

周汉中

办公室

12

12月

评选“红旗科室”和“招商明星”

余  桥

招商促进科

13

全年

局机关干部每月集中学习1次,局班子中心学习组每季度集中学习1次,完成湖北省干部在线学习年度50学时计划 

周汉中

办公室

14

全年

开展交心谈心活动

周汉中

办公室

15

全年

持续开展作风建设专题活动

余  桥

办公室

16

全年

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

余  桥

办公室

17

全年

坚持开展“走进企业”活动,定期督办亿元以上工业项目落地情况

余  桥

招商促进科

18

全年

认真开展“双报到”、“志愿服务”、“义工日”等活动

余  桥

办公室

19

全年

扎实开展“转抓晒”活动

余  桥

办公室

20

全年

开展文体活动

余  桥

办公室

 

 

 
主办:荆州市招商促进中心
电话:0716-8815888 电子邮箱:jzzsw2012@163.com 鄂ICP备05028271号
地址:湖北省荆州市沙市区北京西路440号 网站标识码:4210000008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