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文件

荆州市招商局关于印发《局机关2016年工作计划》的通知

文章来源: 荆州市招商促进中心发布时间:2016-03-22

 

局机关各科室,市驻深办:

经局党组研究同意,现将《荆州市招商局机关2016年工作计划》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2016年3月10日

 

 

 

                                      荆州市招商局机关2016年工作计划

 

一、指导思想

 以项目引进为核心,以工业招商为引领,以环境服务为保障,以产业集群为目的,创新招商引资方式,做实驻点招商,坚持以点带面,营造全员招商的良好氛围。加强统筹协调,培养招商队伍,提高招商质效,盘活存量,引进增量,精确出击,着力引进一批大项目、好项目落地见效,为“十三五”良好开局和壮腰工程“五年大跨越”作出新贡献。

二、工作目标

加大对全市招商引资工作的指导、协调、督办与落实,引领全市招商引资工作,确保完成全市招商引资工作年度任务。2016年,局机关直接引进亿元以上工业项目8个以上。其中:办公室、招商促进科负责引进亿元以上工业项目1个以上,驻深办、招商一科分别负责引进亿元以上工业项目2个以上,招商二科负责引进亿元以上工业项目3个以上。年终结账以确保数进行考核,争取数计奖励分。

在全力做好招商引资工作的同时,认真开展机关内部建设,不断提升工作水平和质效,着力在机关党建、绩效考核、社会管理综合治理、文明单位创建等方面创先争优。

三、主要措施

(一)抓示范引领,指导全市招商。

1.明确工作职责。局党组书记、局长负责局全面工作,主抓机关党建、党风廉政建设和有望签约项目的推进工作,其他班子成员、副县级干部及各科室按照分工负责原则,负责各自工作。要时刻把引进项目作为工作的生命线,突出招商重点,坚持以工业项目为主导,紧盯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围绕主导产业着力引进行业龙头企业和大项目。

2.夯实招商基础。一是抓好项目信息库的建设,加大信息搜寻力度,紧盯区域500强、上市公司、行业前10强企业,与企业定期沟通,及时掌握企业投资意向、市场行情和产业动向,畅通沟通信息对接渠道,并对各类信息进行分析研究,做深、做实前期工作,确保取得实效。二是抓好存量资源项目库的建设,进一步摸清全市存量资源情况,编印全市存量资源项目招商手册,建立存量资源项目信息库,盘活存量,做大总量。三是抓好产业招商方案的编制,根据产业招商指导意见,认真研判产业发展趋势,明确重点招商区域、重点企业、重点项目,以补齐产业短板、延长产业链条、壮大产业规模为目标,编制产业招商方案及招商项目。四是抓好窗口建设,树立良好对外开放形象。把市驻深办作为我市对外开放和交流的窗口,进一步强化招商引资工作,建立珠三角地区招商引资工作定期通报、交流沟通、信息反馈机制。要全方位、多角度开展招商推介活动,实现市驻深办、珠三角地区市直驻点招商专班和各县市区招商专班的联动与共享,力争形成以市驻深办为支点,撬动全市大招商格局的形成。同时,要加强自身建设,牢记服务宗旨,努力为驻地荆州籍创业人员和来荆投资者办实事,服好务,展示荆州驻外窗口的良好形象。 

3.加强业务指导。一方面加强市直单位招商引资工作的指导,切实提高驻点招商实效。另一方面加强县市区的业务指导,搭建好全市招商引资工作交流平台,组织全市招商系统内部交流活动,特别是指导各地明确产业定位,大力开展产业招商工作。

(二)抓统筹协调,形成招商合力。

1.统筹全市招商工作。进一步加强市直驻点专班的统筹协调与沟通,每月统计各专班重点在谈项目和项目信息情况,及市直各责任单位提供有效工业项目信息情况,及时协调解决问题。加强市直驻点专班与县市区的互动,实现市直驻点专班与县市区的无缝对接。统筹各县市区重大项目布局,有针对性地对接企业,防止恶性竞争,避免资源浪费。加强与市直部门的联系,及时协调解决项目对接、推进和落户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加强对投资企业的服务,通过优质高效服务获取企业家的认可,大力开展以商招商。加强与社会各界的联系,调动全社会力量,优化环境抓招商,实行全员发动找信息,形成全员招商的浓厚氛围。同时,分产业、分区域编制好各类人脉资源和企业信息网络,发挥市场主体作用,做好网络招商、中介招商、存量招商、飞地招商和委托招商等工作。

2.完善项目对接机制。每月通报局机关在谈、在建、跟踪的重大招商引资项目进展情况,对有望签约项目以《局机关有望签约项目进展通报》的形式进行通报。定期以《招商专报》的形式向市领导汇报项目进展情况及推进建议;每季度召开一次市直驻点招商专班项目推进会;半年召开全市招商形势分析会。沟通协调解决项目推进过程中遇到的问题。

3.协调项目落地建设。每月对市直驻点专班和局机关引进项目落地情况进行督办,建立项目档案,协调解决项目落地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对各地招商引资项目建立月通报、季度督办、半年抽查、年度核查制度,切实提高项目开工率和履约率。

(三)抓考核督办,确保招商实效。

1.强化日常督办检查。对日常招商工作采取“工作日报、进展周报、成绩月报、季度通报”的形式进行。重点督办检查局机关干部和市直驻点专班工作开展情况。

2.严格年终考核结账。对局机关干部和市直单位及县市区按照绩考办法进行考核结账,对表现突出的向市委、市政府进行推荐表彰,对未完成任务的,不得参与综合性表彰。

(四)抓机关建设,全力创先争优。

1.筑牢党建基础。全面落实从严治党的各项要求,巩固拓展专题教育成果,把最讲认真的要求贯彻到班子、党员干部、机关建设的各个方面。加强理论业务学习,不断提高服务水平,驰而不息改进作风,完善机关规章制度,营造和谐机关氛围。积极开展“两学一做”、“转抓晒”、“五城同创”、“万名干部进万企”和“心连心”活动,深入联系群众,为企业、联系村和社区解难题、谋发展。在机关开展“红旗科室”和“招商明星”评选,组织机关干部以“做合格党员,争当有为干部”为主题的大讨论活动,形成机关干部创先争优的生动局面。

2.落实主体责任。切实落实“两个责任”,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惩防体系建设,进一步明确岗位职责,突出解决不作为问题,做到不交叉、不推诿,严明党纪党规,加强制度建设,进一步完善各项管理制度,2016年进一步明确全市商务接待标准,使全市商务接待进一步规范化、标准化。强化监督检查,经常性开展交心谈心,时刻紧绷“两个责任”主体建设,确保局机关不出现任何违规违纪行为。

3.打造专业团队。把“强化招商学习、提升招商技能、增强招商本领”作为提高招商引资成效的主要抓手,进一步加强机关干部和市直驻点专班的学习和交流,通过“一把手”领学、内部讲课、邀请讲学等方式,组织机关干部和市直驻点专班成员认真学习产业发展情况、招商引资政策、商务谈判技巧等知识,不断开拓视野,丰富专业知识,提升业务水平,着力锻炼培养一支作风过硬、业务精通、踏实务实的高素质复合型专业招商队伍。

 

附件:2016年局机关招商引资工作任务分解表

 

 

2016年局机关招商引资工作任务分解表

责任人

责任

科室

引进亿元以上项目数(个)

主攻

产业

联系县市区

余  桥

促进科

1

农产品加工

洪湖市、监利县

办公室

刘  刚

招商

二科

3

化工医药、

轻工建材

松滋市、石首市、江陵县

林继军

招商

一科

2

电子信息、

纺织服装

荆州开发区、

沙市区

汪卢伟

驻深办

2

装备制造

荆州区、公安县

 

 

 

 
主办:荆州市招商促进中心
电话:0716-8815888 电子邮箱:jzzsw2012@163.com 鄂ICP备05028271号
地址:湖北省荆州市沙市区北京西路440号 网站标识码:4210000008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