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招商动态

湖北环荆州古城国家湿地公园试点建设显成效

文章来源: 荆州市招商促进中心发布时间:2019-05-08

环荆州古城河,可追溯到2800多年前周厉王时期,它承载了几千年的历史文明和湿地文化,虽历经沧桑,依然秀丽古朴。2014年开始,荆州开展湖北环荆州古城国家湿地公园试点建设,始终秉持“全面保护、科学修复、合理利用、持续发展”建设原则,依托资源,挖掘特色,试点建设目前取得了一定成效。今年,国家将对湿地公园开展考评验收。


湖北环荆州古城国家湿地公园属典型的城郊型河流湿地,公园内水源充足、动植物资源丰富。包含环绕荆州古城的三条河流,即护城河、太湖港河、荆襄河,以九龙渊、古城墙、明月湾湿地、环城北至西门两河四岸湿地景观以及荆襄河湿地为主景,沿途有多个国家4A、3A级旅游景区,流域区域涉及荆州、沙市、荆州高新区、荆州纪南生态文化旅游区等4个县级行政区11个村及一个农场、总面积为469.41公顷。


5年以来,对照《国家湿地公园验收办法》,按照国家、湖北省统一要求,试点建设工作严格控制利用区域和范围,监督湿地公园土地征占用、擅自改变用途和未批先建等一票否决事项;开展分片、分段巡护,固定了巡护路线,明确了巡护内容,规范了巡护记录。同时,依托环古城疏浚清淤、护城河生态环境整治、环古城生态驳岸建设、雨污分离、管网改造等建设项目,全面进行实地勘察、梳理确认。同时联合多部门力量,清除湿地公园湖、潭、河、沟、渠中的水葫芦、水花生,改善湿地公园水质。按照省局专家意见,联系相关部门,开展了整改落实工作。


今日的环城湿地既有古荆州的深厚底蕴,又有清新雅致的时代风貌。下一步,湿地公园创建将继续加快建设配套项目,确保生态补水常态化,创建湿地知识宣教品牌,加大环境整治力度。随着湿地公园工程建设的深入推进,环荆州古城湿地公园的环境今后将更加秀美,水生动植物更加多样,历史文化元素更加凸现,展现给市民的将是更完美的湿地生态景观。

 
主办:荆州市招商促进中心
电话:0716-8815888 电子邮箱:jzzsw2012@163.com 鄂ICP备05028271号
地址:湖北省荆州市沙市区北京西路440号 网站标识码:4210000008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