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招商动态

荆州市投资增速连续两年全省领先 经济总量稳居全省第四

文章来源: 荆州市招商促进中心发布时间:2024-02-02

记者日前从市统计局获悉,经初步核算,2023年我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3151.49亿元,按不变价格计算,同比增长6.4%,增速高于全省平均水平0.4个百分点,是全省除“一主两副”之外唯一过3000亿元的地市。

2023年,从产业看,我市农业全面稳产增产,粮食、蔬菜等产量均稳步提升,第一产业增加值为606.97亿元,同比增长4.2%;工业生产加速发力,新增企业中产值增量过亿元的企业达27家,在龙头企业带动下,第二产业增加值为1084.29亿元,同比增长6.3%;服务业加速恢复,首届楚文化节等活动的成功举办,激活消费市场回暖,第三产业增加值实现1460.22亿元,同比增长7.3%。

项目建设质效提升,投资增速连续两年全省领先。2023年,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0.1%,高于全省平均水平5.1个百分点。其中,工业投资同比增长28.1%,高于总投资增幅18.0个百分点,华鲁恒升合成气及气体动力平台项目、云图新能源材料项目、松滋史丹利磷酸铁项目、仙鹤制浆造纸项目等一批大型工业项目稳步推进,有效支撑了工业投资较快增长;基础设施投资同比增长18.1%,高于总投资增幅8.0个百分点,武松高速、李埠长江公铁大桥、当枝松高速松滋段等一批大型交通运输类项目加快建设,拉动全市基础设施投资持续增长。

近年来,我市持续开展“四大会战”,经济积势蓄能,转型升级成效显著,2023年呈现四个“新”的积极变化——

新产业加快发展。全市实现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553.28亿元,可比增速11.6%,高于全省平均水平3.1个百分点;规模以上高新技术产业单位达870家,占全省6.7%,同比净增216家,产业规模不断扩大;

新领域投资快速增长。全市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30.5%,与去年同期相比提升33.9个百分点;高技术服务业投资同比增长19.5%,与去年同期相比提升30.3个百分点,高出总投资增幅9.4个百分点;

新业态蓬勃发展。本土电商企业销售规模持续扩大,社区团购市场持续火爆,推动新兴零售业态规模不断扩大;限额以上单位通过公共网络实现的零售额达30.20亿元,同比增长17.1%,高出限上零售额增速7.8个百分点;

新企业强势发力。全年新增“四上”企业1159家,全市“四上”企业总数达5082家,新增企业拉动全市经济稳步增长,其中,以华鲁恒升、云图新能源材料为代表的新增规上工业企业产值达到全市规上工业产值的15.2%。

2023年,我市在民生投入上持续加码,民生支出达455.38亿元,同比增长13.4%,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下降0.7%。

居民收入稳步提高,城乡居民收入相对差距继续缩小。2023年,全市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35044元,同比增长6.4%。其中,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3018元,同比增长5.8%;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4680元,同比增长7.8%。

 
主办:荆州市招商促进中心
电话:0716-8815888 电子邮箱:jzzsw2012@163.com 鄂ICP备05028271号
地址:湖北省荆州市沙市区北京西路440号 网站标识码:4210000008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