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招商动态

现代化产业集群加快崛起 荆州226家企业新晋“入规”

文章来源: 荆州市招商促进中心发布时间:2024-02-05

1707116661182892.jpg

阅读提要

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荆州结合市情实际,聚力打造4个千亿产业、6个过500亿产业、11条特色产业链,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在此基础上,确立农产品加工、纺织服装、智能装备、现代化工、特色文旅五大主导优势产业,实施倍增发展计划,力争5年内总产值达到5400亿元。

2023年,荆州突出制造业主导地位,一体化推进改造传统产业、巩固优势产业、培育壮大新兴产业,智能装备制造、现代医药化工两大产业总产值超过1500亿元,新增规上工业企业226家,总量突破1600家,现代化产业集群加快崛起。

传统产业技改升级

纺织服装产业迈向智能化

荆州纺织服装产业历史悠久,却面临规模不大、龙头不强、品牌不响等现实瓶颈。

近三年,荆州加大纺织服装产业培育和扶持力度,引进亿元以上项目182个,企业总量达到1031家,形成了种植、纺纱、织布、印染、成衣、包装到销售的全产业链。荆州区生产的苎麻布占据全国60%的市场份额;沙市区年产童装1.8亿件,国内每8件童装有1件产自这里;经开区成为华中最大的纺织印染产业基地。

经过技改升级,曾经“千人纱、万人布”的场景,正在被一条条智能化生产线所取代。

走进湖北德永盛纺织有限公司,四处绿树成荫,建筑都是新徽派风格,看上去像个公园。车间内,500多台套智能化设备齐刷刷运转,清梳联、粗细络联、机器人打包等工作全自动完成。去年,该公司先后入选湖北省5G全连接工厂和工信部5G工厂名录。

公司总经理章爱武说,与同规模传统企业相比,德永盛用电量下降20%,用工下降70%,产能提升30%。其中,万锭用工仅20多人,代表全球粗支纱生产最高水平。

2023年,荆州市将纺织服装产业列入五大主导优势产业倍增发展计划,全力建设华中纺织服装重要产业基地,力争到2027年规上工业总产值达到600亿元。在产业布局上,荆州明确了“一镇三园五基地”发展目标,“一镇”就是沙市区金色童年小镇;“三园”包括经开区纺织印染产业园、荆州区“苎麻+楚服”产业园、江陵县化纤与高性能新材料产业园;“五基地”包括松滋市女装、公安县工服、石首市棉纱、洪湖市鞋服、监利市华中地区家纺服装。荆州成立纺织服装产业发展联盟和研究院,推动抱团发展、高质量发展。

荆州市经信局相关负责人说,将加快推动纺织服装产业转型升级,延伸产业链条,探索建设“纺织+旅游”“纺织+时尚”“纺织+文化”“纺织+健康”等生产消费新场景、新业态。

优势产业“开枝散叶”

智能装备制造产值近千亿

时近春节,美的冰箱荆州工厂各生产线忙个不停,一排排机械手臂来回翻转组装零部件,一台台半成品冰箱乘坐电梯,穿过空中廊道进入下一道工序。

这里是国内最大的单体冰箱生产基地,全国每100台冰箱中有15台产自这里,每10台美的冰箱有7台“荆州造”。

2022年,美的集团投资百亿元在荆州经开区新建的冰箱、洗衣机、楼宇科技三大产业园陆续投产,并入列“世界灯塔工厂”“5G全连接工厂”“世界绿色工厂”,成为荆州智能制造新标杆。

过去一年,美的“空冰洗”荆州工厂产销两旺,其中冰箱共产出760万台,实现产值137亿元,今年预计达到855万台、150亿元,三大板块产值将超过200亿元。未来3至5年,美的在荆州有望形成1500万台冰箱、3000万台洗衣机、1000万台中央空调的年产能力,迈向世界级智能家电产业基地。

位于监利市的湖北一半天制药有限公司全自动无菌车间内,一批批复方氨基酸注射液药品列队下线。工人们铆足干劲将其打包成箱,等待运往全国各地。“去年销售收入23.6亿元,创下历史新高。”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智能装备制造、生物医药化学是荆州两大支柱产业,通过强链补链延链,实现突破性发展。美的“空冰洗”吸引集聚配套企业124家,带动智能家电产业集群实现产值300亿元;恒隆、法雷奥等汽车零部件企业达到211家,成为武汉、襄阳之外,省内传统汽车零部件生产品种最完善的地区之一;石油石化装备企业达到115家,荆州区石油固井压裂装备产业入选工信部首批100个中小企业特色产业集群。

据统计,目前荆州智能装备制造规模以上企业达到450家,总产值907.6亿元,与千亿产业目标近在咫尺;生物医药化工规模以上企业达到157家,总产值610亿元。两大支柱产业总产值在全市工业总产值中占比过半,撑起了荆州工业高质量发展的半壁江山。

新兴产业快速崛起

半导体产业聚链成群

荆州经开区新能源新材料产业园里,总投资200亿元的湖北先导电子信息产业园项目建设如火如荼。

先导科技集团是一家从事稀散金属全产业链的高科技企业,产品广泛应用于半导体、集成电路、新能源等战略新兴行业。该产业园一期主要涵盖电子信息专用材料生产和稀有金属资源回收。

近年来,荆州抢抓风口,共培育和引进新能源新材料企业134家,总产值达566.7亿元,一批半导体材料项目正快速崛起。

去年7月投产的联仕新材料项目,主要产品满足国内最尖端半导体制程使用标准,客户涵盖台积电、中芯国际等知名集成电路企业,半年多来订单超预期。9月,拓材科技年产1000吨高纯半导体材料项目正式开工,计划在荆州建设高纯半导体材料产业基地和国家级高纯材料工程研发技术中心。今年1月,半导体产业链上明星企业——安德科铭半导体科技有限公司落户经开区,投资10亿元建设高纯半导体薄膜前驱体生产基地。

菲利华、太和气体、汇达科技等荆州本土企业“老树发新枝”,在半导体材料领域不断突破。其中,菲利华超低膨胀石英玻璃技术打破国外垄断,抢占高端光学材料新领域。太和气体公司高纯氯、氯化氢、四氟化锗、溴化氢、三氟化硼等多项产品填补国内技术空白,打开高端电子特气国产化大市场。瑞华科技从引进到投产仅14个月,在国内率先布局第四代半导体基体材料。湖北先导项目建成后将补齐电子信息产业上游材料短板,在电子信息、精细化工和新材料产业间架起联动桥梁。

短短几年,荆州半导体产业发展破题起势,在电子气体、湿电子化学品、光引发剂前驱体、光掩膜基板、高纯半导体金属材料等产业环节实现从无到有,产业集群效益日益显现。

 
主办:荆州市招商促进中心
电话:0716-8815888 电子邮箱:jzzsw2012@163.com 鄂ICP备05028271号
地址:湖北省荆州市沙市区北京西路440号 网站标识码:4210000008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