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规划计划

全市2018年招商引资工作要点

文章来源: 荆州市招商促进中心发布时间:2018-05-16

2018年,全市将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招商引资工作的决策部署,坚持把招商引资作为一号工程,突出工业招商、突出大项目招商、突出项目落地开工再加压力,再鼓干劲,再强措施,努力开创招商工作新局面。

一、工作目标

全市确保新引进亿元以上工业、文化旅游和生产性服务业项目500个,其中10-50亿元项目50个,50亿元以上工业项目2个。引进项目中工业项目不少于400个;新引进工业项目开工率不低于65%;上年引进工业项目开工率达到90%以上,投产率达到70%以上。20个市直招商专班围绕产业园主导产业分别引进亿元以上工业项目2以上

二、工作重点

(一)强化责任,进一步构建大招商格局。

1坚持大员招商。组织好市主要领导每月一次外出招商活动,发挥主要领导亲自抓招商的示范效应,督促市直招商专班主动争取联系市领导的重视和支持,整合领导资源,增强招商效果。

2做实专班招商。强化市直单位招商责着力调整优化市直招商专班力量,选派懂经济、懂招商、懂市场的精兵强充实到各单位专班工作,市直招商专班打造成产业招商、专业招商的生力军

3压实全员招商。积极动员和组织全市各级干部踊跃参与招商工作,构建全员招商格局,督促地方和部门制定内部全员招商方案和考评办法,形成人人都有招商目标和任务,个个都有招商责任和压力的招商氛围

(二)突出重点,强化招商统筹。

4坚持以工业招商为重点,统筹抓好一、二、三产业招商。坚持把招引工业项目,特别是先进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高新技术项目摆在突出位置,各县市区(功能区)明确1-2个主导产业,有针对性开展特色产业的招商农业、文旅、交通、商务等部门统筹做好农业、文化旅游、商贸物流项目的招商工作。

5坚持以一城三区为重点,统筹抓好全市招商。市招商办市直招商专班一城三区产业园区捆绑开展产业园区的招商工作,在重点抓好一城三区招商工作的同时,充分发挥一城三区的示范带动作用,统筹抓好全市的招商工作。

6.坚持以招大引强为重点,统筹抓好中小企业招商。坚持既要满天繁星,又要一轮明月。瞄准世界500强、国内500强企业和行业内领军企业发力,力争在招大引强上取得实质性突破,加强大项目好项目的政策扶持力度,大胆解放思想、创新突破,出台更加优惠和务实有效的招商引资政策措施。

7坚持以招引为重点,统筹做好落地和服务工作进一步优化招商引资信息研判和项目预审机制,按照产业集群集聚和各园区特色化发展要求,加强项目的统筹引进,做好项目的落地服务。

(三)多措并举,提升招商质效。

8.完善和创新招商方式继续做好产业招商、商(协)会招商、以商招商等较成熟招商举措的同时,借鉴先进地区经验,进一步完善和创新招商方式。一是重大活动招商。借助世界500强对话湖北、鄂粤港澳经贸活动、香港湖北联谊会等知名节会活动和投资平台走出去,策划专题招商活动。利用我市首届荆楚文化旅游节、第五届城市运动会等节会和赛事活动平台请进来,围绕主导产业发展策划专题招商活动,组织外地企业家来荆开展投资洽谈。二是盘活存量招商。鼓励企业通过合资合作、股权募资以及产业链配套合作等方式,大胆与上市公司、大型企业、行业龙头企业开展深度合作,促进企业扩能升级。三是重资产招商。加快建设标准化厂房,让企业带轻资产拎包入住四是基金招商。为每个产业配套至少一支基金,通过产业基金搜寻信息、引进项目、促进落地。五是平台招商。搭建校友、商会、华人华侨、金融、科研院所等招商平台,聘请一批荆州招商大使,通过各种平台和渠道获取更多有效招商信息和资源。

9大力实施招才引智。将招才引智作为招商引资工作的重要内容,争取科技领军人物、高等院校、研发机构在荆成果转化,壮大高科技产业,促进产业转型升型。荆州开发区率先建立创新创业产业园,吸引高端人才落户。

(四)夯实基础,提升招商水平。

10构建精准务实的招商推介体系。建设一城三区产业布局规划馆;更新招商引资优惠政策和招商宣传推介资料;建立动态的招商数据库包括产业招商项目库在谈项目库、目标企业库、要素库;编制招商引资工作手册。

11加强对招商干部的培训和管理。加强对招商干部的管理和培训努力提高市直招商专班业务能力,打造成懂招商、善协调、作风实的招商铁军。加强市招商局机关干部队伍建设,强化招商引资责任,力争成为招商工作的主力军,在全市招商引资中发挥模范带头和典型引领作用。

(五)强化管理,严格考核结账。

12加强过程管理。对市直招商专班建立项目引进动态电子档案,对各县市区(功能区)、市直招商责任部门招商引资工作情况实行每月通报、双月核查、季度拉练制度,用过程管理保障全年目标实现。

13.强化考核结账。对县市区(功能区)、市直招商责任部门年底综合考评、硬硬结。强化工业招商考核体系,引导各地各部门加强工业招商。加大招商工作考核权重,提高招商引资工作占市直单位绩效考核权重,实行招商引资考核与绩效考核、党建、文明单位三项考核挂钩。


 
主办:荆州市招商促进中心
电话:0716-8815888 电子邮箱:jzzsw2012@163.com 鄂ICP备05028271号
地址:湖北省荆州市沙市区北京西路440号 网站标识码:4210000008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