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统计数据

2015年全市1—5月招商引资情况通报

文章来源: 荆州市招商促进中心发布时间:2015-06-28

    


一、总体情况


1-5月全市新引进亿元以上项目94个,亿元以上工业项目88个,10亿以上项目15个。亿元以上项目引进分县市区情况是:沙市区18个、松滋市16个,荆州开发区、公安县各14个,监利县9个、洪湖市8个,荆州区7个,石首市5个,江陵县3个。


全市实际到位资金549亿元,完成全年计划的42.3%,增长26.1%。


根据各地上报情况统计,2014年引进亿元以上工业项目开工率为67.5%,2015年新引进88个亿元以上工业项目已有33个项目开工。


1-5月,全市招商引资工作继续保持高压态势,成效逐步显现,主要呈现以下特点:一是领导带头效应充分发挥。1-5月市“四大家”主要领导累计带队小分队招商7次,接待客商100多批次,各县市区党政“一把手”不等不靠,主动出击,成功引进和储备一批好项目、大项目。二是新签约大型项目迅速增长。去年同期引进10亿元以上项目仅为6个,今年仅在第九届中博会荆州共签约项目24个,其中10亿以上项目达14个。三是招商工作更加理性务实,各地各部门加强了对项目的评审力度,不仅拒绝不符合“五度”要求的项目,而且对未实地考察和不符合产业规划的项目坚决说不。


存在的不足:一是各县市签约项目不够平衡,部分县市难以确保“时间过半任务过半”;二是一些招商干部出现畏难情绪,以经济下行压力为理由长期等待观望;三是项目开工履约率有待提高,一方面因企业自身投资放缓,另一方面落户地的主动服务意识还不够强,解决落地困难的方法还不多。


二、下阶段工作建议


(一)确保一个目标。今年以来各地经济发展增速放缓,国务院再次调整招商政策,这说明发展是第一要务仍要靠招商引资第一要事来保证。我们要认清形势,抢抓机遇,把招商引资工作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创新方式方法,确保完成年初市政府下达的招商引资各项目标,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新的动力。


(二)做牢两个基础。当前招商引资工作的重点和有效方式是有的放矢和主动对接。一是分析行业现状,设法走进大企业。各地要认真收集经济发达地区的国内500强、行业龙头企业和上市公司,分析这些企业近年来的生产和投资情况,研判其是否有到中部、到湖北、到荆州投资的可能性,千辛万苦、千方百计走进大企业,开展一对一洽谈。二是摸清存量资源,积极对接大项目。要摸清我市存量资源,依托产业发展方向嫁接大企业,通过并购、重组、股权合作等方式,盘活存量资源,做到招商有的放矢,提高资源配置效率,做大做强本地企业,切实提高招商的实效性。


(三)增强三种意识。一是“责任意识”。“责任比能力更重要、敬业比水平更重要”,用责任去招商,工业是经济发展的主要力量,无工不富,只有带着这样的使命与责任去招商,才能在荆州的经济发展中求得突破。二是“担当意识”。积极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形势、新常态,全面理解和把握国家新形势下项目建设的新政策,对引进项目和企业落地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主动担当,积极协调,不推不脱,通过扎实的工作,赢得投资者对我市投资环境的好评和认可,利用其特殊的宣传效力,把我市优良的投资环境宣传出去。三是“作为意识”。时刻牢记党委政府交给的光荣使命,引进项目是招商工作的生命线,对招商干部而言,对引项目工作必须有破釜沉舟的勇气,也要有坚忍不拔的毅力,更要有对工作的满腔热忱,如果怕苦畏难,畏缩不前,那将无所作为。


 
主办:荆州市招商促进中心
电话:0716-8815888 电子邮箱:jzzsw2012@163.com 鄂ICP备05028271号
地址:湖北省荆州市沙市区北京西路440号 网站标识码:4210000008 网站地图